女排横扫美国,“使命感”让人赞叹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66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女排横扫美国,“使命感”让人赞叹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张杰蔷 29664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女排横扫美国,“使命感”让人赞叹
2019-09-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时间9月23日,2019年女排世界杯展开天王山对决,6连胜的中国对阵同样6连胜的美国。首局比赛,中国25比16拿下。第二局,中国又是25比17 胜出。第三局,中国女排25比22胜出,3比0横扫美国,豪取7连胜。赛后,郎平直言按照计划打,准备得比较充分,让全队的发球都有使命感,破坏对方的进攻,这收到很好的效果。(9月23日搜狐体育)

  中美女排比赛,可谓棋逢对手,将遇良才。最终,中国女排以3比0横扫美国,取得豪胜。让人拍手称快。总结这次赛事的经验,郎平透露:“我们今天发球给大家提的是要有使命感,发球是为队友的拦防创造机会,不能自己失误就保守了,每个人先去冲击对手。”郎平一句“使命感”让人感叹,让人赞叹。

  “使命感”是一种十分神圣的感觉,是一个人对自我天生属性的寻找与实现。作为排球运动员,那就是与队友团结一致,共同战胜对手。马克思曾说过:“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至于你是否意识到这一点,那是无所谓的。这个任务是由于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存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郎平发现了“使命感”的秘密力量,用“使命感”激发出了运动员的潜能,激荡了运动员的壮志豪情。

  当然,让这种“使命感”变成价值感,变成担当感,变成胜利感,不仅要点燃,要激发,还需要知彼知己,认真准备,努力拼搏。首先,面对失败,认真解剖。郎平提到,上次输给美国后,全队做了研究:“在家里,上次输给她们,做了很多研究,看了自己的不足,争取让她们的速度减慢,回到我们的节奏上。”不怕失败,认真自省,善于在失败中崛起,女排难能可贵。其次,充分准备,心中有数。郎平表示:“我们做了五局的准备,做了0比2落后的准备,场上球员的发挥不只是看自己,我们抱着每球必争,不管怎么样,我们都是最好的表现去拼搏。”这是认真的分析,这是精准的准备,这是“每球必争”“最好拼搏”的智慧与素养。这是落实“使命感”的保障力量。

  郎平的“使命感”给体育运动运动启迪,用使命感去打球,就是事业感,就是责任感,就是担当感。给我们奋斗新时代以启迪,用使命去拼搏,去努力,去奋斗,就能实现人生价值,就能打造事业精彩。(殷建光)

编辑:张杰蔷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