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教育不止于“不上课不能为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676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重视教育不止于“不上课不能为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6761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重视教育不止于“不上课不能为师”
2019-09-2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教育部将出台新规,大学教授和副教授连续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清理出教师系列。9月23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出席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和亚洲学院成立仪式时透露,为了让中国的高等教育追上世界上最强的国家,必须让大学的“金专、金课、金师”随处可见,让“水专、水课、水师”无处安身。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为中国高等教育变革发声了。(9月24日《北京日报》)

  韩愈《师说》中:“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其实,每一个人出生的时候就是“一张白纸”,他们需要通过学习才能够成长,而这就需要教师的“传授”,不管是古时,还是当下,这都是不变的真理。

  虽然,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传授知识的方式不再是教师唯一,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教师在传授的时候不仅仅是对知识的照搬照抄,更是对于其内涵的诠释,在于经验的交流,这是每一个人智慧的结晶,自然不是通过其它方式直接学习而来的。

  然而,当今大学的一些老师却存在“教而不授”“授而不教”,他们不是把自己的时间花在自己的学生上,而是把时间花在如何地为自己获取更多的权钱名利上,自然也就忘记了自己的初衷,偏离了自己的初心。

  显然,这样的大学老师并不能当好“示范”,他们 给学生做出了一个错误的榜样,更是让学生的学习过程变得“水分十足”,这之于学生是浪费青春,之于国家是糟蹋人才,对于这样的“教育态度”自然是不能容忍,还需要积极处理,显然,“教育部将出台新规,大学教授和副教授连续3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清理出教师系列”就是对这些“不务正业”的教师的当头棒喝。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一项漫长的工作,需要教育者能够淡泊名利,能够把全部的身心放在教书育人上,需要不断地深化对自己职业的归属感,才能够沉下心来,搞好教育事业,让教师回归本义。(婧蓝)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