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边看书边卖菜,值得我们反思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751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4岁少年边看书边卖菜,值得我们反思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751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14岁少年边看书边卖菜,值得我们反思
2019-10-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岁就开始帮忙,山东济南的王泽龙今年14岁,5岁时她就跟着父母卖菜,9岁就能独立买菜。今年国庆假期他上完辅导班就来帮父母买菜,10月6日他接受采访时说买菜比去旅游、打游戏更有意义。今后要好好学习,考上好大学,毕业了孝敬父母。

  这是来自新浪网2019年10月8日的视频新闻,令人感动。一个年仅14岁的少年能静下心来学习,并帮助父母卖菜,不和同龄的同学相互攀比,这真是一个懂事的孩子。可惜的是,这样的孩子却在我们的生活中越来越少。相反,相互攀比,不懂得感恩父母的子女却越来越多。这究竟是为什么?这恐怕我们不能只怪孩子们,而应该让更多父母和孩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进行更多反思。反思一下我们平时究竟是怎样教育孩子的,反思一下自己平时是怎么娇生惯养孩子的,反思一下我们是如何毫无限制地宠爱孩子的。难道家庭条件好了,就应该不假思索,无条件满足孩子们所有的要求吗?难道家庭条件好了,就不应该让孩子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吗?一个孩子从小到大什么都不会干?他长大以后怎么经得起风霜雨雪和各种艰苦环境与挫折的考验?

  可惜的是,我们的长辈们没有考虑什么是孩子的健康成长问题,只管无条件满足孩子所有的要求,从未考虑过将会对孩子的健康成长会产生哪些不良影响。当我们发现孩子身上的诸多毛病之后,他们已经长大成人,已经来不及纠正他们身上那么多的毛病。而且,就连起码的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在他们身上也找不到,让他们感恩父母那就更不要提,让他们在外边上大学,所有的衣服和被罩与床单都得花钱让洗衣店帮助清洗;而且,有些孩子一天三顿饭不去学校食堂买饭,而是在学校宿舍叫外卖。这些孩子身上的毛病和那个边看书边卖菜的济南14岁少年王泽龙相比,简直让众多家长无地自容。

  王泽龙为啥就能从小跟着父母卖菜?是因为王泽龙的家庭生活所迫,家里给不了他要啥有啥的生活条件;是因为他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的父母是怎样在风霜雨雪中挣钱的,他知道父母挣钱不容易,他不敢和父母要钱买零食、买各种玩具,他不敢乱花父母一分钱;是因为他每天看到父母起早贪黑,累得父母直不起腰,即便是父母有病了也不敢到医院花钱看病,而是继续为全家人的一日三餐四处奔忙。而且,王泽龙的父母绝不会对他娇生惯养,更不会对他百依百顺地溺爱,更不会给他买生日蛋糕和礼物。正是因为这样艰苦朴素的家庭,让王泽龙通过父母耳濡目染和言传身教的严格教育,让王泽龙从5岁起就懂得了应该如何做人的道理。由此可见,大多数父母对于子女的教育失败,就是没有让孩子懂得如何做人。由于丧失了对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所以导致了众多孩子生活不能自理,不知道继承和发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不知道自觉承担尊老敬老的责任与义务。

  而且,这是一个比较普遍的教育缺失现象,而不是极个别的问题。这说明,我们国家的学校教育同样缺少严格的思想品德教育;这说明,家庭、学校和社会未能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品德教育从娃娃抓起;这说明,素质教育必须突出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如果思想品德教育跟不上,其它的素质教育都必然会大打折扣;这说明,推行教育产业化是错误的,是脱离了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无根教育。因为,一旦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出了问题,就很容易失去自己的正确判断,就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因为,一旦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出了问题,他或她就会失去正确的前进方向;因为,一旦一个人的思想品德出了问题,他或她就会失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他们就不能一分为二看问题,他们就会片面和唯心地看问题,遇到挫折他们就会失去自信和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

  而且,说句不中听的话,如果不加强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和法治教育,父母的娇生惯养和溺爱,以及互联网与手机微信和电子游戏,就会毁掉我们的子孙后代;而且,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必须高度重视的社会问题。随着农民工进城的城镇化不断加速,像王泽龙这样的优秀青少年将会越来越少,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社会问题,希望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绝不能掉以轻心。(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