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成绩不达国标不能毕业”此处可以有掌声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7848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体育成绩不达国标不能毕业”此处可以有掌声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7848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体育成绩不达国标不能毕业”此处可以有掌声
2019-10-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0月12日,教育部下发《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要求严把考试和毕业出口关,其中提到,加强学生体育课程考核,高校本科生不能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合格要求者不能毕业。(10月13日《新京报》)

  以往的时候,大学颁发毕业证,最大考量就是“文化成绩是否达标”。只要文化成绩达标了,就会颁发毕业证。这次教育部改革的亮点就在于答对了健康中国的考卷:对于本科生而言,今后文化成绩再好,只要体育成绩没有达到国家标准,也领不到毕业证了。

  看到这样的消息,质疑的声音也随之而来:这不是为难大学生吗?学生的体质不同,学生的爱好不同,难道个个都得是体育健将才能拿到毕业证?毕业证就应该以文化成绩为主,未来走上社会不会因为“体育成绩不达标”而影响了作为。还有人拿出极端的例子进行反对:比如有的学生是残疾人,体育成绩就不能达标。还有人说霍金的体育成绩不会达标,一样能成为科学巨人。

  其实,这样的质疑一点道理都没有,纯粹是歪理邪说。“体育成绩不达国标不能毕业”并非是为难大学生,而是一种浓烈的关爱。民间有一种说法,叫“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话的含义是浅显易懂的,就是说身体健康是十分重要的,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都是零。健康是“1”,其他是“0”,只有“1”存在了,“0”越多才越有价值。

  我们不能回避的一个问题是:最近这几年学生的身体素质是下降的,吃好喝好了还要玩好,成天沉浸在网络世界里,锻炼身体的人越来越少。而且很多学生不热上体育课了,体育老师也是学校“最下等的老师”。

  没有健康的身体何来健康的未来?为了提高体育水平,一些高校想出了不少激励办法。比如,厦门的一所大学就实施了“早餐奖励”措施,凡是早起锻炼的学生,早餐是免费的。可是即便如此,还是有不少学生“窝在被窝里”。一些学生爬几层楼就气喘吁吁,以至于为了确保安全,有的学校竟然取消了运动会上的“长跑比赛”。

  体质健康是合格人才培养的重要标准。过去,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未出台以前,高校一般不会在体育课上为难学生,大学生是没有因为体育课不及格毕不了业的。这种情况意味着,并未把体育提高到人才素质培养层面上来。《意见》中对体育的重视,并不是要通过体育来卡学生,而是希望学生有强健体魄,是对学生负责。

  当然,如何让学生爱上体育课,还是需要创新和思考的,要让设计的体育项目更加有趣味性,从而吸引学生的目光,而不是死板教条而呆板的“苦锻炼”。   

  需要提醒的是,“体育成绩不达国标不能毕业”别止于本科生,而是应该全面推广。(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