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不超过九点,落实是关键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886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作业不超过九点,落实是关键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886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作业不超过九点,落实是关键
2019-10-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严控家庭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学校不得举行中考、‘高考誓师大会’”……记者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近日,浙江省教育厅会同省委网信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公安厅等14个部门联合起草《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小学生到晚上9点、初中生到晚上10点还未能完成家庭作业的,经家长签字确认后,可以拒绝完成剩余的作业,教师不得进行惩戒。(10月30日《新京报》)

  应该说,浙江省这个征求意见稿并非新规定。去年12月,教育部等九部门曾联合发布《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从学校、培训机构、家庭等方面作出全面的规定,包括严控书面作业总量、科学合理布置作业、坚决控制考试次数等。教育部更早颁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也规定,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生9小时,高中生8小时。但现实的情况是,学生作业多的问题并未得到解决,中小学生特别是毕业年级学生作业做到深夜的问题屡见不鲜。作业多了,睡眠时间自然少了。有调查显示,大多数中小学生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初高中学生睡眠时间更少。这个调查和教育部门的要求差距不小。湖北省特级教师张基广曾语出惊人:“今天睡好觉,明天不跳楼。”此语虽然引起争议,但是道出了学生课业负担沉重的事实。如何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培养孩子良好的睡眠习惯,让孩子多睡一会,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话题。

  罔顾孩子身心健康的应试教育体制,误导了社会舆论,加重了孩子的负担,影响了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少有识之士认识到了给孩子减负的重要性。教育部门也出台了不少“减负令”。浙江省教育厅等14个部门联合发文给学生减负,也说明了这一点。各级教育部门如此重视,按理说,学生课业负担会有所减轻。但是学校对减负到底会重视到什么程度呢?他们抓减负的热情会超过抓升学率吗?再说,学校不抓升学率,家长会买帐吗?近年来,减负令下了一道又一道,但是不少学生的负担并没有减轻,甚至愈发沉重。

  因此,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出台多少减负令,而在于创新教育评价机制,改革中考、高考制度,扎实推进减负政策措施的落实,切实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让孩子们睡个囫囵觉,健健康康成长。

  从教育部到地方都一直在提倡素质教育,推进减负政策。改革中考制度,取消小学统考环节,规定作业量,高考模式改革……一些减负令描绘的愿景很美好,但是如果没有配套措施跟进,再好的减负令也可能变调走样。

  正如有教育官员所言:“由于减负牵涉的问题和环节涉及到教育最深层的内核和导向问题,改革起来相对困难。”在优质教育资源尚未大众化、还要依靠考试成绩选拔人才的当下,孤立地谈减负殊为不易。不仅学校不愿减负,家长也普遍只关心孩子的分数,身体方面只考虑增加营养,至于孩子的课业负担,即使家长心疼孩子,嚷嚷为孩子减负,但是为孩子的前途着想,除了代替孩子背书包,给孩子好吃好喝以外,并不愿意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如果我的孩子晚上9点、10点拒做作业,其他孩子又完成了作业,天长日久,孩子与同学的差距越来越大,升学无望,家长能干吗?特别是在毕业年级,即使教育部门规定老师少布置作业、不补课,家长也会主动给孩子买各种学习资料,送孩子上各种培训班。一道道减负令的实际效果往往被应试教育消弭得所剩无几。面对学生课业负担沉重的现实,如何减负是一个具有技术含量的问题。减负令如何契合教育现实,减负指标如何执行,如何监督与问责,应有周到的制度安排。

  除了出台减负令,规定孩子的作业量以外,教育部门不妨取消升学率指标,健全教育监督机制,改革教育评价手段,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实现教育的均衡发展,营造公平的教育环境。只有素质教育深入人心,教育资源配置合理,学校“只有远近之分,没有好坏之别”,才能让家长消除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心态,不再给孩子学习加码,体会到给孩子减负的好处,减负令才能落到实处。(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