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近视防控率需要更有力度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896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有温度近视防控率需要更有力度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29896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有温度近视防控率需要更有力度
2019-11-0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0日下午,以“儿童健康 放眼未来”为主题的2019北京市中小学生“儿童健康 放眼未来”近视防控主题宣传活动暨重点人群关爱行动在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举办。会上,2018年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结果发布,2018年北京市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7.3%,高于全国水平的53.6%。 (10月31日《北京青年报》)

  卫健委2018年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近视人数已超过4.5亿,其中,小学生近视发病率约为30%,大学生约为90%。据估计,目前全国近视眼中小学生超过1亿人,而且这一趋势在不断的恶化,开展一场近视保卫战已刻不容缓。近视作为一种疾病,关系到全民尤其是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作好防控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此,国家主席习近平指示指出,我国学生近视呈现高发、低龄化趋势,严重影响孩子们的身心健康,这是一个关系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问题,必须高度重视,不能任其蔓延。

  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北京作为近视高发地区之一,防控任务异常艰巨。近视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家庭、学生等各方面共同努力,形成共识与合力才能达到预定目标。联合组织医护等专业机构开展近视防控主题宣传活动暨重点人群关爱行动,既可以引起社会对防控形势与任务的重视,更好的形成共识和聚凝力量,又可以促进中小学生掌握近视防控的基本常识,在纠正不正确用眼习惯的同时,提高自我防范保护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造成近视的原因很多,包括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和使用,用眼过度、用眼不卫生、缺乏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等因素,但主要原因还是学习任务过重,造成学习被动用眼过度而难以得到休息。《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数据显示,户外锻炼不达标、学习负担过重以及睡眠不足等现象依旧普遍存在于中小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且随着年级越高,这种现象越严重。事实上,正是越来越厚的书本和越来越多的作业,占用了学生的休息、锻炼时间,为眼睛近视埋下了隐患。一项调查显示,认为每天睡眠时间充足的仅有26.1%,睡眠不足7小时的则高达47.9%,睡眠时间7小时左右的有26%,还有部分学生每天睡眠不足5小时,其主要原因就是“作业量过多所致”。

  预防和遏制近视的发生首先之举就是“学业负担减负”,减少过多的作业量让中小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其实,早在2008年,教育部就发布了《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对学生睡眠时间作出规定: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在另一些地方,也作出了类似性的规定,比如要求要求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到六年级作业不超过1小时。然而实际上,学生家庭作业禁令成为摆设,学生家庭作业量不但没有有效下降,反倒有成为家长作业的趋势,要求家长批改、检查教师布置的作业并签字成为一种新苗头。

  10月28日,浙江省教育厅发布了关于征求《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其中“拒绝完成剩余作业”的“硬核减负措施”引发热议。但这一有温度的措施是否能得到落实,却引发了外界的怀疑。在考试和升学等压力下,家长、老师和学生是否能够做到一体化,关乎最终的成败。从已有的各项禁令来看,在近视防控已纳入政绩考核的情况下,要让各种有温度的措施最终成为善策,就必须让各项减负禁令的实施更有力度,更有完善的配套保障措施。真正形成起政府、学校、家庭、学生共同参与的格局,近视防控目标才能得已实现。(堂吉伟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