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模式”不能当摆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013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青少年模式”不能当摆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013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青少年模式”不能当摆设
2019-11-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六间房、花椒直播等24家网络直播平台,搜狐视频、百度视频等9家网络视频平台统一上线“青少年模式”。据介绍,国内共有53家平台上线“青少年模式”,基本覆盖国内主要网络直播和视频平台。(11月18日 河北新闻网)

  互联网是一片知识的大海,也是一个信息鱼龙混杂的大染缸,用好则益,过度则伤。近年来,一些未成年人在父母不知情的情况下,私自用家里的储蓄,沉迷网络,投入游戏或打赏主播,玩游戏、看直播逐渐成瘾,身边发生小学生给主播一夜刷十余万元的消息层出不穷。“青少年模式”正是为孩子上网把好“度”,规范上网,阳光娱乐。

  “青少年模式”好似一道“紧箍咒”,在这一模式下,多家网站平台站内搜索、弹幕评论、私信聊天、拍摄发布、充值打赏等功能被关闭。推荐栏的内容也多以户外运动、音乐、绘画等学习类视频为主。很显然,通过净化与精选内容,可以为青少年提供积极正能量的优质内容,减少青少年与虚拟世界的不良互动,避免网络给青少年带来消极影响,这无疑是一次极为有益的尝试。

  很多人都感同身受,现在有些小孩子看似早熟,却十分幼稚,极早地拥有了与这个年龄段不相匹配的行为表现。青少年自我控制能力低,易沉迷于网络,还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虽然有些平台面对舆论的指责,早就设置了“青少年模式”,但这一模式并未真正地发挥作用,有些甚至将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因此,对网络直播平台和视频涉青少年领域实行统一规范管理,是净化青少年网络成长空间的必要措施。

  然而,防沉迷不能把“宝”全都压在“青少年模式”上。“青少年模式”虽好,如何保证未成年人主动选择该模式却是难题。首先,青少年模式只是一种技术手段,是推进青少年防沉迷工作的一次尝试,但落实层面可能还存在不足,需要进一步改进。其次,采取不强制的方式,意味着无法保证所有的未成年人都会主动遵守网络规则;最后,为了保证监督到位,还是要家长来引导教育孩子上网问题。

  为了不让“青少年模式”当摆设,防沉迷上网涉及到家庭、教育、社会平台等多方面,需要多方努力,多方共治,共同提升青少年网络素养,引导青少年安全合理正确地使用网络,推动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网络保护新风尚。(王金鑫)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