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迫学生进“兴趣班”,怎能提得起兴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029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迫学生进“兴趣班”,怎能提得起兴趣?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0298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强迫学生进“兴趣班”,怎能提得起兴趣?
2019-11-2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河南禹州市夏都学校疑似强制停正常课,让学生参加校内收费兴趣班,引起了广大网友关注。11月18日,现代快报记者采访到了禹州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已经在调查此事,初步意见是先撤掉兴趣班、退还费用。(11月18日现代快报网)

  兴趣班对学生而言有自主选择权,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相应的课程,哪有强迫之说?偏偏夏都学校胆够大的,不管学生愿不愿意,一律采取强制措施。老师要求每个人都要报名。试问,“被自愿”进“兴趣班”,怎能提得起兴趣?

  而且该校有多处明显违法之处。兴趣班是收费的;校外培训机构进学校授课现象持续近三年;对有学生不上兴趣班,就要家长领孩子回家,等下午正常教学时,再将学生送回来;将正常教学时间让给兴趣班教师授课等等。面对家长的爆料,该校工作人员矢口否认,一句轻飘飘的“学校管理上的疏忽”了事,如此推诿、搪塞的态度,折射了该校恶劣的教学风气。

  当然,国家一直鼓励和支持素质教育,因材施教,培养孩子的特长和爱好。但不得违背国家禁止“有偿补课”令。根据教育部印发的《严禁中小学校和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的规定》,严禁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有偿补课。一旦违规,就应该受到追责和行管行政处分。很显然,该校“撤班、退费”的措施给人以“震慑力不够”之感,如此败坏教育作风、扰乱教学秩序,应当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的责任。

  该校公然违背国家政策强制学生进“兴趣班”,背后真实的动机是什么呢?也只有打开问题的突破口,才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一些学校为了体现该校办学特色,强调素质教育,为学校在评估得高分,过度抓兴趣爱好,而疏忽了正常教学,本末倒置顾此失彼的做法是错误的。还有些学校,利字当头,与外面培训机构眉来眼去勾肩搭背,打着兴趣爱好的幌子,行骗钱的伎俩。到底属于哪一种,还需教育部门深入调查。

  值得警惕的是,学校家委会理当是家长和教师的有机结合体,对重大事件实施参与和监督作用,促进学校和学生良性发展。事实上,变异的家委会还帮学校催缴各种“兴趣班”的费用,成了学校为虎作伥的傀儡和帮凶。

  乱象面前,不能悬崖勒马,还强词夺理,不知该校哪来的底气?当地教育部门事后救火,平时去哪了?如此失职渎职,乱象仅此一校,还是背后纵容了更多学校?这都要一一核查,给公众一个明确的交代。(杨应和)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