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学生13套校服的多重疑问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057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一个学生13套校服的多重疑问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0575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一个学生13套校服的多重疑问
2019-11-2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舒先生的孩子在江西南昌豫章师院附属学校读初一,九月份刚开学时,学校就收了900元的校服费,现在又要求家长补交一笔钱。补交费用的通知是近日家委会成员发布在班级群里的,通知后面还附有校服的报价单。上面显示,学校订购的校服为罗蒙牌,共13件,除了夏天的短袖T恤、衬衫,还有两套运动装,一套礼服,一件冲锋衣,一件毛呢大衣,费用总计2300元。校方表示:“别人都穿校服,你的小孩不穿吗?” (11月25日中国江西网)

  以市场的眼光来看,13件不同季节的衣服2300元,价格并不算太离谱。但是,无论是校服的式样、质地、还是套数、价格,都应该充分征询家长的意见,学校不宜插手其中,更不宜包办代替。

  需要强调的是,中小学校服并非一定要统一。早在2006年,教育部就明确规定,中小学不得向学生收费统一购买教学辅导材料和学具,不得要求学生统一购买校服、卧具。

  当然,统一校服不是一地的风景,好多地区和学校都在这么干。有的地方甚至给孩子提供有毒校服、透明校服。应该承认,统一校服在整齐划一、提升学校形象,防止学生之间攀比名牌服装方面,有它的可取之处。再加上部分家庭具备统一校服的经济承受能力。如果不是学校没事先告知价格,校服套数太多,总价太高,家长或许能够接受学校统一校服的安排。

  问题是,即使统一校服有其合理性,我们也不能忽视统一校服的程序正义问题。正如有家长质疑的那样:“冲锋衣460元,毛呢大衣526元,小孩子需要穿这么贵的校服吗?”再比如,初中生正处于长身体阶段,一下子买十三件校服,孩子个子长大穿不下了,岂不造成浪费?学校统一校服不尊重家长与学生的意愿,且校服套数过多,又是礼服,又是冲锋衣,还有毛呢大衣,一下子要家长掏出2300元。校服决策是否过于武断,招标采购是否有腐败嫌疑,都令人生疑。要消除家长疑问,这一方面需要学校和家委会自证清白,公开统一校服的决策过程,招标采购程序与招标价格,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另一方面也需要相关部门介入调查,查清学校统一校服的决策过程,校服招标采购程序是否合法,校服的套数、式样是否经得起推敲,并认真核算校服生产成本与性价比。

  如果统一校服的决策过程本身就不透明,招投标程序本来就不合理,存在腐败空间,自然应该从法律层面来矫正。即使校服是家委会定制的,学校在招标采购环节是清白的,学校没有充分征求学生与家长的意见,没有尊重他们的感受,仅凭家委会意见统一安排13套2300元的校服,也应该以自省的姿态承担责任。

  一个简单的道理是,校服需要家长掏腰包,校服穿在孩子身上,学生与家长在校服套数、价格与面料、式样选择就应该拥有话语权。学校为何不事先征求与校服有切身利益关系的家长与学生的意见呢?而且,每个家庭的情况千差万别,并不是每个家长一下子能拿出2300元真金白银,对于经济不宽裕或者不愿意购买这么多校服的家庭,让他们少买或者不买校服,少交一些费用,有什么不可以的?毕竟家长与孩子的权利比学校的面子重要得多。(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