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故宫,看科技与文化的美丽邂逅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0667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5G故宫,看科技与文化的美丽邂逅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曹淑杰 300667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5G故宫,看科技与文化的美丽邂逅
2019-11-2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只有展现在观众面前的文物才是神采奕奕的,才是有尊严的。我们将建立5G故宫,以后民众只需通过一部手机,便可知晓故宫万事。”24日,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现身杭州,开讲“文化的力量: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11月25日 人民网)

  无论在哪个年代,亲民的文化现象一直为大众喜闻乐见。60多年前,观众为了一睹梅兰芳、周信芳的舞台艺术,带着铺盖卷买票。今天,文化演出种类愈加丰富,场次也日益增加,但人们为优秀作品的热爱始终不减。无论是“海昏侯墓文物展”预约全满,还是“非遗博览展”延长展期,无论是年轻人网上扎堆观看《我在故宫修文物》,还是“紫禁城上元之夜”全部预约售罄。为优秀文化鼓掌喝彩已然是一种生活常态。

  近年来,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已经成为通信业和学术界探讨的热点。有报告称,5G技术将为文化产业带来广阔空间,推动文化产业生产方式的变革与创新。一方面,5G技术的应用,会优化文化产业的生产流程,提升文化产业的生产效率与产品质量;另一方面,5G技术也会为数字化信息的高速传输创造条件,促进生产要素与产品的高效流通,推动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

  “文化与科技是创意的两翼,文化为科技创新提供内容驱动,科技为文化融合与表达探索创新可能。”结合我们当下的生活实际,技术驱动文化产业发展的总体趋势在加强,从数字出版的个性定制到今日头条的算法推送,从B站的二次元视频创作到喜马拉雅音频平台,从陪伴机器人到娱乐机器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正全面渗透到传统文化产业,改变生产和消费方式。

  进一步设想,即将到来的5G时代是文化产业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机遇。以故宫为例,自从含有宫廷元素的书签、水壶、彩妆等产品开辟故宫文创先河,截至去年12月,故宫文创产品研发已经超过1.1万件,侧面反映出其产品的热销,备受消费者青睐。其中诸如千里江山手表、聚宝盆存钱罐等多数产品都是科学技术创新带来的成果,可见,创新是推动文化企业、文化产品发展的第一动力,而5G技术的供给,则不失为助力故宫文化产业更高质量发展的催化剂。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国家最高领导人铿锵有力的话语是激励科研者的最大动力。结合单霁翔所讲“让文化遗产资源活起来”,不难预见,今后的故宫将以一个时代弄潮儿般结合5G及其他科学技术,实现从资源数据化到数据场景化,从场景网络化到网络智能化的转变,丰富文化表现形式,搭建文化发展新平台。(文/谢廖全红)


编辑:曹淑杰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