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生活的“幼儿园”才是孩子的成长乐园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0829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回归生活的“幼儿园”才是孩子的成长乐园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0829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回归生活的“幼儿园”才是孩子的成长乐园
2019-11-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上海市级课题展示活动在上海金山区朱行幼儿园举行。现场,金山区15家幼儿园的学生们化身成为店小二、农民、模特、手艺人……进行了精彩的展示,梳着油头,身穿长褂,诙谐又童趣的叫卖声,展现上海老弄堂的风貌,让人忍俊不禁。孩子们系上围裙打豆子磨豆浆、做植物拓印。有的孩子还化身染娘,将胡萝卜、菠菜、枸杞等植物,加工成一幅幅精美的扎染进行展示,不仅锻炼了动手能力,也让孩子感受到非遗的魅力。(11月27日 中国新闻网)

  幼儿园是孩子成长的起跑线,对孩子的一生成长起着至关紧要的作用。幼儿园应该是怎样的幼儿园?有的人认为,幼儿园应该让孩子学到更多的文化知识,为上小学奠定基础;有的人认为,幼儿园不要学文化知识,让孩子学学唱歌跳舞就行了;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笔者认为,幼儿园应该是培养孩子热爱生活的乐园,不应该成为被各种“教学任务”压的孩子烦恼的“苦园”。

  为什么要培养孩子热爱生活的情怀呢?因为只有孩子热爱生活了,他才会热爱生命,才会热爱学习,才会有美好的梦想,他的天真才能得到滋润,他的幼稚才能走向成熟,他的人生才能美丽。生活是人生出彩的沃土和源泉,热爱生活才能热爱人生,热爱人生,才能人生出彩。

  上海市级课题展示活动给我们展示的是孩子们模仿生活、学会生活的镜头,在这样的模仿与学会中,学生必然会热爱生活,从生活中汲取健康的滋养,从生活中获得成长的力量,从生活中获得人生的真谛。回归生活的幼儿园,让幼儿园充满了生活的味道,这种生活的味道,让孩子们感悟生活的艰辛与乐趣,体悟生活的美丽与未来,这是最好的幼儿园课堂。当然,我们的幼儿园教育也不必拒绝唱歌、跳舞;拒绝学习一点文化知识,只是,那不要成为主流,让孩子学会一些生活的技能,感悟到生活的美好,才是最重要的,这是孩子一生最重要的阳光资源。

  还记得我小时候,没有幼儿园,我们一群孩子就是在模仿生活中长大的,比如,模仿大人做醋;模仿大人打麦子,模仿大人去割草。迎着朝阳,踏着夕阳,在蓝天下,大地上,草丛中,树林里徜徉,那个时候的幼儿园就是大自然,一群孩子在大自然中任意感悟生活的美好。在模仿中感悟生活,在模仿中学会生活,开启人生的美丽序章,所以,从那个年代走来的我们对生活都有很强的适应力,不怕困难,敢于创造。现在的孩子不可能回到过去,但是,现在的幼儿园应该让孩子感悟生活的美好,这个道理不能丢。

  回归生活的“幼儿园”才是孩子的成长乐园,期盼更多的幼儿园能够在回归生活中,为孩子输入快乐滋养,美丽能量,健康力量。(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