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归还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时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097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请归还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时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0978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请归还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时间!
2019-12-0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语言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汪锋在近日举办的“破解之道:透视中小学读写教学的热点与难点”论坛上,发布了《中小学读写现状调研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近七成中小学学生每天阅读时间低于1个小时。(12月2日《中国青年报》

  中小学生每天低于1个小时的课外阅读时间,这是中小学生成长的一个悲哀,这是中小学家庭教育的一个失落,也是社会管理部门对中小学生课外阅读不重视的一个折射。

  《报告》显示,约89.4%、90.4%受访者分别对阅读、课外读物感兴趣,79.4%的受访者喜欢写作。中小学生喜欢课外阅读,喜欢写作,但是,他们的兴趣不能得到满足,这对中小学生来说是一个摧残。课外阅读是中小学生个性成长的重要滋养,写作是培养中小学生思维能力、审美能力、情感能力的最好载体。然而,他们得不到足够的滋养,缺乏提高的机会,这是让人感伤的。谁抢走了中小学生的课外阅读时间?

  是一些机械性的课下作业挤占了的学生的课外阅读时间,虽然我们一再喊要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但是,有些地方,有些年级,课外作业繁重依然我行我素。君不见,总是报道莫某中学学生做的比自己身体还高的卷子吗?君不见,学生的小书包早已经变成大书包了吗?君不见,许多中小学生睡眠不足吗?是一些托管班挤占了学生课外阅读时间,现在,一些家长借口忙碌,把孩子送到了托管班,中午送,晚上送,星期天送,假期送,君不见,所有的中小学附近,都是托管班繁荣的场所吗?孩子在托管班中继续作业、作业、再作业,哪里还有时间搞自己喜欢的课外阅读?

  请归还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时间吧?请我们的学校归还,每天拿出一节课的时间,让学生进行自由课外阅读;请我们的家长归还吧,给孩子打造一个阅读的时间吧,放下手机,关闭电脑,一起和孩子阅读,共同提高阅读素养;请我们的社会教育管理部门归还吧,别再纵容托管班的泛滥,请打造更多的中小学生课外阅读公益空间。中小学生阅读能力为一生发展奠定基础,是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内容,必须很好提升,要提升中小学生的读写能力,首先要保证学生有足够的读写时间。我们应该各方努力,让中小学生课外阅读时间回归。

  窗外,树影婆娑;窗内,大人与孩子一起阅读。我期盼看到这样的生活场景,这样的生活场景中,走来孩子的美丽未来、家庭的美丽未来、国家的美丽未来。(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