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灯”照亮孩子心理健康成长路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163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心灯”照亮孩子心理健康成长路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1631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心灯”照亮孩子心理健康成长路
2019-12-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孩子的成长需要精心呵护,尤其是在孩子的心理健康成长上,更需要精心呵护。心理健康教育是一种“心灯”教育,能够照亮孩子的健康成长路。

  当前,二孩家庭的心理问题、叛逆期青少年的正确引导、初中学生缓解考前焦虑等问题,困扰着我们的老师和家长,这些问题也往往成为孩子成长的绊脚石,怎么办?我们不能靠家长自己摸索,不能靠老师孤军奋战,我们必须用科学的心理学知识对他们进行正确的辅导,引导他们学会使用心理学知识,为孩子的心灵点燃起一盏“心灯”,让孩子的心灵豁然开朗,走上心理健康成长之路。

  铺就学生的心理健康成长之路,需要做好三个工作。首先,要建立专家指导下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体系,让心理健康专家与中小学老师、中小学生直接面对面,这是“心灯”的“灯油”,必须高质量,必须源源不断;其次,要建立完善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机制,有设施,有课程,有制度,保障心理健康教育落地生根,这是“心灯”的“硬件”,必须实在、实用、实效。第三,要有一支强大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队伍,不能是老弱病残,必须在专业化、技术化、年轻化上下硬功夫,这是“心灯”的“灯芯”,必须生机勃勃,智慧闪烁。

  心理健康教育应该成为所有孩子的必备教育,应该成为孩子的必须课。心理健康教育不能等,因为心理需求时时刻刻。心理健康教育不仅关系孩子的心理健康,还关系孩子的学习健康、身体健康。心灵阳光,身体茁壮,学习灿烂。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成长的牛鼻子,必须牢牢抓住。

  一个强大的心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作为学校,让学生的心理强大起来,应该是首要责任担当。一个孩子掌握的知识再多,能力再高,但是,如果心理不强壮,将是人生的最大悲哀。让“心灯”照亮孩子心理健康成长路,是学校责任、教育担当、社会期盼、人民梦想。(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