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置空气净化器:幼儿园学校优先,全社会都应行动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170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配置空气净化器:幼儿园学校优先,全社会都应行动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170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配置空气净化器:幼儿园学校优先,全社会都应行动
2019-12-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澎湃新闻12月10日曾作出报道称,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最新公布了《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其中,提出老幼孕等敏感人群、慢性病患者,以及长期户外作业人员等,均为霾污染防护的三类重点人群,并建议中小学、幼儿园配置空气净化器。

  笔者注意到,12月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以国卫办疾控函〔2019〕874号的文件,发布了《关于印发<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的通知》。通知说,为贯彻落实《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指导各地科学开展空气污染健康防护工作,我委组织编写了《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现印发给你们,供参照使用。通知的下发,标志着《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可公开,可宣传,可实施,防护工作透明度大。

  这份《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开宗明义,那就是制定《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防护指南》,就是为了保护公众健康。而针对我国当前空气霾污染的问题,明确提出了人群健康防护的措施和建议,指导公众进行科学防护。这也是对进一步落实国务院颁布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细化措施。防护指南共分为“适用范围”“基础知识”“基本理念”“防护措施和技能”“霾防护器具的使用”五个部分,具有科普知识宣传、指导公众学会防护的重要普及作用。

  比如:雾与霾的概念,两者的区别,霾的危害,等等,既有文字解读,也有表格展示,一看就明白。《霾的观测识别》(GB/T 36542-2018)认为,霾是大量粒径为几微米以下的大气气溶胶粒子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0km、空气普遍浑浊的天气现象。而雾与霾的区别,也在表格里面说得具体清楚。这些属于防护基本知识的表格提示,公众再忙也要熟悉,不可当“霾”盲,让防护被动。

图片1.png

  霾天气与细颗粒物(PM2.5)如何判断和掌握?防护指南指出,较高浓度的细颗粒物(PM2.5)是形成霾天气的重要原因之一。大多数时间雾和霾这两种现象混合在一起,统称为“雾霾天气”。PM2.5的常见来源,可谓广泛,成因也很复杂。比如:人为排放和自然排放,往往都是以人为排放为主惹出的麻烦。煤炭、汽油、柴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秸秆、木柴等生物质燃烧等,以及道路和建筑工地扬尘、工业粉尘、餐饮油烟,等等,都是霾肆虐的“原发地”。

  PM2.5的组成成分,一般而言非常复杂。其有害物质,通常大部分富集在细颗粒物,或超细颗粒物上。目前,已知的主要成分有硫酸盐、硝酸盐、铵盐,重金属、碳和有机物,以及微生物等。如何辨别程度,就是别辨别霾的等级,也需要公众了解、掌握,旨在区别对待,有效防护。防护指南引进来的表格,也就是《霾的观测和预报等级》(QX/T 113-2010)规定霾的预报,霾分为四级。

2.png

  霾污染对人体的健康有哪些影响呢?这三点需要掌握,以便于搞好防护。一是霾对健康的直接影响,以刺激症状和急性效应为主。其主要表现是眼和咽喉部刺激、咳嗽、呼吸困难、鼻塞流鼻涕、皮疹等,上呼吸道感染、哮喘、结膜炎、支气管炎等疾病的症状增强,部分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发病率、就诊率、入院率增高,等等。二是霾污染对人体的间接健康影响,主要是霾的出现会减弱紫外线的辐射,影响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影响钙的吸收,进而导致小儿佝偻病高发,并使空气中传染性病菌的活性增强。同时,还会影响人们的心理健康,使人产生压抑、悲观等不良情绪等。三是霾污染防护的重点人群。即:一类为儿童、老人、孕妇等敏感人群;二类为患有冠心病、心力衰竭、哮喘,或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心肺疾病患者;三类为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长期在户外作业的人员。

  怎样才能搞好防护呢?防护指南强调,公众个体作为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需要切实加强自我健康防护,学习防霾知识,掌握防霾技能,正确使用防霾工具,减少自身暴露,维护自身健康。尤其是霾污染重点人群,更要掌握相应的防护措施和技能。按照防护指南要求,作为家庭和社会,也都应负起责任来,切实推进防护工作的落实。这对于空气污染(霾)人群健康的有效防护,增进健康非常重要。我们不能按兵不动,向霾开战人人有责,更应人人有招、有为。

  比如:轻度霾天气时,儿童、老人、孕妇及心肺疾病患者等,应减少外出及户外运动,多在室内运动,或调整锻炼时间,尽量避免霾污染高峰时段外出锻炼;中度霾天气时,儿童、老人、孕妇及心肺疾病患者等,应避免外出,或进行户外运动;重度霾天气时,儿童、老人、孕妇及心肺疾病患者等,应留在室内;重点人群必须外出时,应佩戴配有呼吸阀的防护口罩,佩戴口罩前应当向专业医师咨询确认;户外作业时,作业人员应佩戴具有防霾功能的口罩,回到家中要及时更换衣物、清洗面部、鼻腔,以及裸露的皮肤,防止霾的次生污染。

  而作为公共场所,也必须千方百计地贯彻防护指南精神,有序有效解决公众防护霾和获得健康保证的问题。比如:室内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应根据空气污染程度适时通风换气,并补充过滤去除细颗粒物的新风。幼儿园、中小学校、办公室、健身活动等室内场所,建议配置空气净化器,尽量降低PM2.5浓度。有条件时,可采用新风装置引入新鲜空气,防止二氧化碳浓度过高。重度霾天气时,幼儿园、学校应暂停室外集体活动,并尽量避免室内运动,将防护工作做实做好。

  与此同时,公众个体作为霾污染排放的相关人,有责任、有义务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防护指南,主动参与室外大气质量改善行动,坚持养成绿色环保式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习惯。特别是在霾污染严重时,必须积极减少空气霾污染的源头排放,尽量少烧煤、少开车、不烧烤等行为的发生。禁燃鞭炮烟花,禁烧秸秆,禁烧垃圾,也是必保做到的基本要求。用初心与使命的意志力、行动力,坚持有益于健康的学习、工作和生活行为方式,应形成风气。

  这些行动都很重要,不可只说不做。幼儿园、中小学校优先配置空气净化器,肯定是必选动作。孩子们的健康是第一位的大事,防护霾的袭击应全力以赴。当然,全社会也应积极行动,在公共场所配置空气净化器。而我们的家庭,则应主动配置空气净化器。(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