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学生网购”学校的做法很不人性化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181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禁止学生网购”学校的做法很不人性化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181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禁止学生网购”学校的做法很不人性化
2019-12-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山西吕梁交口县一中被多名家长网络举报,称该校下发通知禁学生网购,发现后还会将快递没收。(新京报网12月12日)

  涉事学校不允许学生网购,目的是防止学生过度沉迷于色彩斑斓的网购中,影响了学习时间、分散了精力。同时,因为没有自控能力,盲目购物易形成攀比风、浪费了钱财、还可能陷入非法贷款之中。因此,该校的做法实在是用心良苦。但出发点是对的,不代表行为正确。

  首先,在网购已经渗入到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的当下,校园不是世外桃源,一味地禁止学生网购与时代格格不入,显得不合实情。堵不如疏,如果害怕学生因网购陷入种种弊端,学校应当借此机会教育学生理性消费的能力,而不是蛮横地把学生杜绝在网购之外。

  其次,学校一律扣压、没收以学生网购的快递,已涉嫌非法侵占学生的私人财产了。学生花费自己的钱,购买的物品享有自主使用权,当然违禁物品除外。《物权法》《教育法》《教师法》都有不得侵犯学生财产的明文条款,学校如此做法,显然知法犯法。

  需要强调的是,从学生网购的物品来看,基本上是衣服、食物及学习用品。如果学校内部的食品和学习用品充足,以便学生选择的话,且物美价廉的话,学生何必冒着如此大的风险舍近求远?

  弱势的学生没有话语权,只能服从。所幸此事经多名家长网络举报,上了热搜,当地教育体育科技局已要求校方进行核查并提供情况说明。该校也放松了要求,也允许家长邮寄物品给学生了,但至于学生网购 一事依然没有说法。

  学校管理切忌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这样不但不利于问题的解决,有时反而会进一步激化矛盾。既然此事引起相关部门注视,公众期待着学校最终有个妥善交代。(杨应和)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