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小学生减负必须动真格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332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为中小学生减负必须动真格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332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为中小学生减负必须动真格
2020-01-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人民网2020年1月6日报道,浙江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团省委、省科协等14个部门日前联合发布《浙江省中小学生减负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学业尤其是校外负担过重问题。《方案》共40条,将自1月10日起施行。

  为中小学生减负,从国家教育部到各级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已经扯着嗓门喊了好几年,但却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学生的书包仍然是那么沉重。有些中小学老师依然是课堂上不给学生讲重点,而是在自己家里给学生办补习班,让学生家长额外负担学费。如果风声紧了,补课的老师就在离学校比较近的居民小区租房办补习班,为自己继续创收。

  除国家教育部规定的教材之外,很多学校的老师都给学生指定了必须购买的课程辅导资料。而且,不准学生到新华书店购买,必须到老师指定的个体和民营书店去买。说白了,就是老师和书店建立了利益交换关系。面对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强制措施,学生们不仅无可奈何,而且敢怒不敢言,只好让父母给钱购买老师指定的教辅资料。所以,学生的书包越来越沉重;所以,学生们有的已经不再把书包背在背上,而是让父母为自己买了出差人使用的行李拖车。如果不了解情况,还以为学生们是要外出旅游呢!

  而且,为中小学生减负不仅涉及到学校,而且涉及到社会上的众多民办教育培训和补习学校;而且,涉及到学生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过分担心和恐惧心理。因为,有不少孩子在自己的学区没有重点小学和中学,必须参加各种补习班才能让孩子尽量不输在起跑线上。因此,社会上五花八门的一对一课程补习班到处都是。而且,补习班的办学机构经常有人到学校大门外向学生和家长发放补习班招生广告,并免费赠送一个广告资料袋。

  众所周知,有不少老师是打着办午托班的名义办补习班的。而且,这是老师们一举双得的事情。既能帮助离学校远的择校生解决父母没有时间接送孩子的问题,又能从学生午餐中额外多挣一些钱,而不仅仅是补习班的辅导费。但是,学校却不愿意承担学生午托的责任与义务。即便是公办学校,也是不愿意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服务。要想让孩子在公办学校享受午托,学生家长就必须向学校缴纳午托费用。而且,学校的午托费用比老师个人办的午托费还要高。这就给班主任和某些任课老师提供了创收机会。而且,不管是学校教育还是五花八门的辅导班,对学生普遍采取的是“题海战术”。所以,学生的负担越来越重。但是,学生的考试成绩却未必能见到让家长十分满意的效果。

  一边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不准老师办辅导班,一边是学校不能为人师表承担社会责任与义务。所以,为中小学生减负就产生了自相矛盾;所以,为中小学生减负变成了标语和口号,而绝不是行之有效的实际行动。由此可见,为中小学生减负,必须教育主管部门、学校和家长共同齐心协力,才能真正贯彻落实到位。尤其是各级地方的教育行政管部门和学校必须依法履职尽责,必须真心诚意和言行一致,必须带头诚实守信,为人师表。作为老师,必须把为人师表当作一面镜子,才能成为“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人民教师,才能成为当之无愧的人类灵魂工程师。

  只有教育部门、学校和老师依法履职尽责,才能让学生家长解除后顾之忧;只有学校和老师把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奉献给广大莘莘学子,学生和家长才不会担心自己输在起跑线上,更不会花冤枉钱让孩子星期天不休息去上各种辅导班。为中小学生肩负,就再也不会变成标语和口号,而是富有真心诚意的实际行动。

  因为,孩子们的精力是有限的,不能让孩子疲劳地学习,不能让孩子没有娱乐和属于自己的精神追求。只有让孩子们减轻心理学习负担,他们才会拥有更加广泛的学习兴趣和学习乐趣,而不会产生不堪重负的厌学情绪。(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