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书店”促进纸质阅读还需“书红”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344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红书店”促进纸质阅读还需“书红”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344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红书店”促进纸质阅读还需“书红”
2020-01-0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年来,一大批特色鲜明的书店迅速兴起,成为“文化地标”,也成为“网红”,吸引着人们前去打卡。与此同时,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变化不大。(1月7日 《工人日报》)

  “网红书店”如火如荼,根本原因是“店红”,比如内容的丰富,比如颜值的提升,人们来书店打卡,多是为了拍照,为了享受这独特的环境,而不是为了真正读书。这样的“网红书店”一旦背后的补贴消失,一旦人们的新鲜劲淡化,必然再次陷入暗淡。那么,如何让“网红书”真正成为纸质阅读的促进呢?笔者认为,关键还是需要打造“书红”。

  “网红书店”,需要“店红”增加人气,但是,更需要“书红”增加心气。如何打造“书红”呢?要唱好“三部曲”。第一部曲,时尚宣传,让书的颜值红起来。所谓时尚宣传,就是我们对书的宣传,必须用现代多元媒体手段,比如快手、比如H5,比如短视频,比如快闪,比如主播,等等,总之,这样的“时尚”宣传,才能让书的颜值红到人们的心坎上,得到人们的认可。对于书籍的宣传,再也不能闭门造车,孤芳自赏了。第二部曲,现代交流,让书的气质红起来。所谓现代交流,就是为读书人打造一个现代交流的平台,比如阅读交流群,比如读书感想畅谈沙龙,等等。让读书交流现代起来,阳光起来,美丽起来,成为阅读加油站。第三部曲,出彩展示,让阅读价值红起来。所谓出彩展示,就是设计展示阅读价值的系列活动,比如阅读征文,阅读演讲会,阅读成果展,等等。通过展示人们的阅读收获感,满足人们内心自我价值展示的欲望,促进人们的阅读不断升华。

  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中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仅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这种现象值得我们深思,“网红书店”必须从“店红”升华到“书红”时代,这是“网红书店”行稳致远的关键,否则,“网红书店”就会被新的网红空间替代,只落得一场“空欢喜”。

  的确,我们已经进入到多元化阅读时代,尤其是图片阅读、视频阅读,电子阅读正不断冲击着纸质阅读的空间,但是,“纸质阅读”的独特价值和深远意义不容忽视,也不应该忽视。我们需要让“纸质阅读”红起来,火起来,热起来,“纸纸阅读”对打造人的“硬核素质”意义深远,对雕塑一个时代的“硬核支撑”意义重大。(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