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别太“挤”,让咱欢欢喜喜过个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3584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期末考试”别太“挤”,让咱欢欢喜喜过个年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3584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期末考试”别太“挤”,让咱欢欢喜喜过个年
2020-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小卢是湖南衡阳一所小学六年级的学生,临近期末考试,他每天挑灯复习到深夜,一天晚上连续做完8套复习试卷才休息。第二天一早,孩子的爸妈发现,小卢莫名其妙出现了胡言乱语等怪异表现。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医生确诊孩子患的是自身免疫性脑炎。(1月8日海峡都市报)

  虽然我们不能说刷八套试卷就会得脑炎,但是,这种过度劳累肯定是脑炎的导火索。得了病,不但期末考试考不成,还影响过年的好心情,真是得不偿失。但是,孩子有什么办法,老师逼的呀。但是,老师为什么逼学生啊?老师也不是天生的“凶神恶煞”,学校在逼,在按学生成绩评价老师,于是老师就把自己的压力转嫁给学生了。

  对于学校来说,按照学生成绩评价老师工作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学生情况不同,基础不同,对于老师的工作评价实在不能一概而论。况且,我们评价学生素质还不能唯分数,更何况评价老师呢?还有老师的道德水平,老师的工作态度,老师的其他工作,等等。拜托,学校评价老师别再“以分论英雄”了。学校不拿分逼老师,老师才不会拿分逼学生,学生才不会有一晚上作完八套试卷,得脑炎的怪相。

  君子之道,一张一弛。为什么要过春节啊?为的是大家都休息一下,轻松一下,享受一下一年的成果,温习一下人间的亲情,品位一下文化的味道。总之,是停下奔跑,是休息放松。就是《白毛女》中的喜儿一家,虽然贫困,虽然紧张,还要买根红头绳,一家人欢欢喜喜过个年呢,何况我们?笔者建议,“期末考试”别太“挤”,让咱欢欢喜喜过个年。

  期末考试别太“挤”,是指我们的学校别太挤压老师,挤压学生。不管是小学还是初中,还是高中。减轻一下学生的复习负担,放松一下老师的考试神经,只要按部就班,认真对待期末考试就行了,让师生能够欢欢喜喜过个年,明年春天奋斗更有劲。

  期末考试别太“挤”,也指我们的企业公司、用人单位,别太挤压自己的员工。年终岁末,的确工作很忙碌,但是,还是少一点加班,少一点苛刻为好。因为员工自己家的过年很忙,单位就要宽松一些。这样做,一是可以让员工感到单位的关爱,二是可以让他能够在宽松的环境中把一年中最后的工作做完美。不合时宜的苛刻让人怨恨,过度的加班让人厌恶,怨恨和厌恶都是工作质量下滑的“催化剂”。

  当然,我们说“期末考试”别太挤,不是说要我们放松警惕,放松严格,放松规范,放松安全,越是这个时候,这些工作越要到位,因为这个时候容易出现问题。“期末考试”别太挤,我们说的是不要挤压人性,不要挤压脑力,不要挤压体力,而是要科学工作,合理任务,规范休息,能够让人们在爱的氛围中,宽松的文化中温馨过年,快乐生活。

  “期末考试”别太“挤”,让咱欢欢喜喜过个年,好吗?(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