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支教凉山5年的刘媛老师致敬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371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向支教凉山5年的刘媛老师致敬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371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向支教凉山5年的刘媛老师致敬
2020-01-1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100名乡村教师登上了在三亚举办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的舞台,其中就有来自凉山的女教师刘媛。1991年出生的刘媛毕业于乐山师范学院。5年前,她看了一档名叫《变形记》的综艺节目后,便作出决定——到山区支教。(中国报道网2020年1月9日)

  一个生活在舒适环境中的女人,能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四川凉山教书育人的事业,那是她拥有博大的爱心。这种爱是能不断繁殖的种子,这些种子会源源不断地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

  被淘洗和净化过的爱心特别珍贵,被淘洗和净化过的种子发芽率特别高。因为,这样的爱心和种子没有受到任何污染;因为,这样的爱只有奉献,没有索取;因为,这样的爱是发自内心自觉自愿,没有受到任何人的强迫;因为,这样的爱不仅是怜悯与同情,而是具有造血功能的博爱。只有这种爱心,才能改变大凉山的贫穷落后;只有这种爱心,才能让更多贫困家庭的孩子用知识改变命运。

  所以,刘媛老师义不容辞地承担了支教凉山的责任与义务;所以,刘媛老师心甘情愿让自己的爱心在大凉山扎下根来。扎了根,她就成了大凉山最可爱的人;扎了根,她就能静下心来,让自己融入到孩子们的心灵深处;扎了根,大凉山的一颗又一棵小树苗就能得到刘媛老师的精心呵护;扎了根,大凉山就能成为刘媛老师的第二故乡,她就能用知识海洋里的智慧点亮父老乡亲的心路历程。

  刘媛老师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勤勉耕耘,就像老黄牛一样,不知疲倦,就像燃烧的蜡烛一样,不知劳累。所以,那些心有灵犀一点通的孩子们用知识给自己插上了飞翔的翅膀;所以,原来不屑一顾的乡亲们对刘媛老师投来了感激的目光和笑容。不管是校园里,还是放学路上,孩子们的欢声笑语,彻底打破了凉山的沉默。孩子们的歌声,就是在为刘媛老师传递爱心;孩子们的勤学好问,就是在为刘媛老师传递知识改变命运的信息。

  因此,在马云的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舞台上才会有刘媛老师的身影出现。而这,就是对刘媛老师默默支教大凉山最好的奖励;而这,就是在给刘媛老师加油鼓劲。拥有了新的起点,刘媛老师在大凉山的教书育人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拥有了刘媛老师新的自信和梦想,大凉山的孩子们也会拥有更多的梦想。

  所以,我们不能不说,支教扶贫是实施精准扶贫攻坚战中最有效的精准扶贫。因为,这样的精准扶贫,才能让大凉山的百姓彻底拔掉穷根;因为,这样的精准扶贫,才能让大凉山更多的孩子插上飞向远方的翅膀;因为,拥有支教扶贫,才能让穷困僻壤的凉山百姓看到更多未来的曙光;因为,拥有支教扶贫,才能为大凉山打开科技扶贫的窗户和大门,才能让大凉山的百姓们看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前程似锦。

  是刘媛老师和更多支教老师为大凉山托起了明天的太阳,在太阳升起的地方,大凉山的莘莘学子们在自己的心田里已经拥有了“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高尚道德情操,他们的梦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他们每个人都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伟大的中国梦增光添彩。而这,就是刘媛老师支教大凉山,让那里的百姓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向支教凉山5年的刘媛老师致敬!这是我们的真诚和祝福。(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