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认老师”考题暴露多少真问题?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396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看图认老师”考题暴露多少真问题?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396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看图认老师”考题暴露多少真问题?
2020-01-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以下哪位老师是本学期你们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的老师?”近日,四川农业大学信息工程院的一道“看图识脸”题,在期末考试中“脱颖而出”,答对不得分,答错扣41分。这为紧张的期末考试带来不少乐趣,不少学生感慨道“这个老师真是太有趣了!”命题老师黄强表示,这样做一是为了检验大家平时是否来上课,二是为了让考试氛围轻松一些。回答错误的同学并未真的扣41分。(1月15日中国青年网)

  尽管命题老师的初衷只是善意提醒学生不缺勤,和学生开个轻松的玩笑,并不会因为学生认错老师而扣41分导致学生挂科,但是“看图认老师”也观照了有学生经常缺课,老师与学生见面少的尴尬现实。学生不识老师真面目,老师又何尝认识自己的学生呢?学生平常缺勤,老师进行了详细记载,尽到了告知义务没有?更重要的问题是,师生不互动、不交流,这些学生如何完成学业,拿到毕业证呢?这些问题显然不是“轻松一下”所能解释的。

  不仅在职研究生不认识老师,就是全日制研究生也很难潜心做学问,搞研究。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中国高等教育在校生规模已达3833万人,位居世界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40%,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逐步迈向“大众教育”。这些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大学生培养质量令人堪忧。不仅上大课的老师和学生互不认识,就是数量较少的研究生也很难潜心做学问,求真知。

  虽说虽说大学生绝对数量上去了,但是师资队伍建设并没有同步跟进,高校学术腐败,老师与学生用剪刀与糨糊写论文的事屡见不鲜。不仅中专变大专,大专升格本科,本科升一本的高校升格潮流方兴未艾。研究生培养质量也难以保证。一名导师带十几名或更多的研究生,研究生与导师长期不见面,导师把研究生当作廉价劳动力的情况比较普遍。有些研究生整天做着导师交给的与专业毫无关系的项目,导致学业荒废,敢怒不敢言。最近媒体披露的南京邮电大学研三学生谭大伟不堪导师压榨自杀更是让人触目惊心。

  当前人才结构与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人才浪费的问题也比较突出。尽管大学生绝对数量不断增加升,但是由于目前大学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之间存在结构性失衡的矛盾。导致一些大学生并未从事与其学历相适应的工作,所从事的工作技术含量并不高。不少大学生不能发挥个人所学,施展聪明才智。坊间流传的“专科生、本科生干中专生的活,研究生抢专科生的饭碗”,“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就是证明。

  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说过,“大学之谓,非大楼也,乃大师也”。 现在,大学房子越盖越豪华,收费越来越高,但是老师越来越不像老师,学生越来越不像学生,有的大学对外批发文凭,高等教育质量下滑,学生就业困难,大学精神不断沦落。“读书无用论”沉渣泛起,这样的高等教育现状或许比学生不识老师真面目更值得反思。高校放慢扩招步伐,改良教育生态,主动适应社会需要,高等教育由追求数量向注重质量华丽转身,是时候了。(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