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厅长灵魂拷问彰显教育与时俱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4206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教育厅长灵魂拷问彰显教育与时俱进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4206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教育厅长灵魂拷问彰显教育与时俱进
2020-01-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8日,浙江教育系统工作会议上,教育厅长陈根芳发出灵魂拷问:孩子玩的吃鸡、英雄联盟你玩过吗?李现、肖战、王一博你知道他们是谁吗?QQ才是孩子活跃的地方。

  学生关注什么,作为教育工作者,或者管理教育工作的人们,是否同步跟进,这是一个问题。浙江省教育厅长陈根芳的灵魂拷问,恰恰触碰到了教育的时代性。是继续沿用旧有思维方式、表达方式、切入方式还是以当下学生们的视角、方式、渠道等推进教育,是事关教育成败的问题,或者简单说,是事关学生们能否健康阳光成长问题。

  我们也曾有深刻记忆,一些课堂,被学生们视为鸡肋,或者听者寥寥。老师们或者语言干涩,或者刻板教授,或者灌输式教育,总之,不能引起学生的兴趣,甚至反而引起学生的厌恶、远离的情绪。而另一方面,一些通常被认为枯燥的课,却被一些老师以鲜活、轻松、接近学生的方式传授开来,甚至引来其他学校的学生慕名学习。

  一个是视为鸡肋,一个是趋之若鹜。可能都是同样的授课内容,表达方式、载体不同,却收获不同的反响。原因不得不让人思考。就如陈根芳厅长的灵魂拷问一样,真的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并积极的实践。

  教育是对先前知识和经验的传授,有的知识甚至积淀了千百年,内容是宝贵的,但却在呼唤引起学生兴趣方面乏善可陈。有的内容即便是变换形式,但仍然难以适应教育的时代性,所以,课本上的一些内容就在革新中被更换。而对于留下来的教学内容,如何吸引学生们的兴趣,仍然是一个伤脑筋的问题。

  传授课本知识如此,与学生们沟通更是如此。不清楚学生的关注点,不熟悉学生语言表达的方式,不了解学生社交的渠道,仍然沿用固有的方式与学生进行交流,无异于鸡同鸭讲,对牛弹琴,甚至引发学生们的反感、抵触。

  教育厅长陈根芳的灵魂拷问,是一个转变教育方式、推进教育创新、优化教育切入点的一个思考,是职业要求使然,也应该是每一个关心教育工作的人们都应该思考的问题。打破教育的代际隔离,加快教育的无隔阂化,确实是灵魂拷问的核心关注所在、使命所在。

  实现教育方式、表达形式、渠道的创新,保持教育的新鲜度、亲近性,让教育活起来,近一点,无隔阂,首先需要从学生们更容易关注的对象上进行全面了解。教育本身并无绝对的切割,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推进教育,往往能把学生的关注提高几分,精神更加集中。这一点,从青年偶像被邀请参与传统工艺宣传、公益宣传、历史文化宣传等,可见一斑。

  教育是为了传承,传承需要找到时代的载体。只有让学生更容易接受,教育的目的就会更容易实现,而不是把教育变成简单的工具。(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