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育,宜将劳动“搬”至线下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856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线上教育,宜将劳动“搬”至线下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8563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线上教育,宜将劳动“搬”至线下
2020-03-1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国各地的学生在线学习、居家学习已持续一段时间。连日来,不少中小学校为宅在家中抗疫的孩子们布置了一项“特殊”的家庭作业——在家长指导督促下完成学习任务的同时,培养良好的劳动习惯,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疫情当头,线上教育虽然改易了形式,但“育”字当先的内涵应是一致的,依然要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旨归。实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同时,让孩子别做乱“室”佳人,主动承担家务劳动,与关注学科学习同等重要,尤其是在当下居家学习的特殊场域和时期,正是开展劳动教育的大好契机。

  许多家长认为,做家务是大人的事情,孩子只要好好读书。他们似乎忘记了所有教育的目的,都是为了让孩子更好地生活。法国作家卢梭在其著作《爱弥尔》中有言:“一个小时劳动教育给他的,比终日向他讲述所记住的东西还要多。”劳动教育可以培养孩子的综合素质、自我管理能力和生存技能,促其健康全面成长。更重要的是,看似简单的家务劳动,有利于让孩子养成正确的劳动价值观,教会他们独立、自信、自强,形成吃苦耐劳的精神品质,塑造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这些都是受益一生的财富。为此,不要担心孩子的双手因劳动磨出硬茧,更不要因一时心疼而“一包到底”,不让他们劳动。

  父母是孩子的首任教师,家庭是其第一学堂。居家抗疫,抓好劳动教育,帮助孩子宅出“新”能力,要充分发挥家庭教育的巨大潜能,指导家长有意识、有方法地培养孩子的劳动意识,积极发挥劳动教育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促进作用。家长要在学校和教师的指导帮助下,成为孩子接受劳动教育的指导者、养成者、促进者,在家庭中构建积极、主动的劳动氛围,将劳动精神内化到学生的日常起居生活中,让孩子知道家务活不光是父母之事,而是每位家庭成员的义务,越来越意识到家庭责任。

  “寓劳于学”,关键在于将劳动教育恰如其分落在每一个孩子头上。如何做好家务、如何在做的过程中有条理有效率,也是一门不小的学问。事实上,每个孩子承担家务的能力不同,在布置劳动任务时,应从实际出发,根据他们的年龄特点、身心发展规律、生活环境、家庭条件等,坚持劳心与劳形、需要与提高、必要与选学相结合的原则,对劳动教育的单元内容、目标任务以及成果展示、表扬激励的具体办法进行精心设计,开出个性化家务“清单”,同时尊重孩子,赋予他们一定的选择权,比如可以通过召开家庭会议,让孩子选择打扫房间、扔垃圾、洗碗等家务。

  习惯的养成需要21天,而重复做一件事,不仅让人感觉乏味,还可能达不到持续提升劳动能力的效果。居家劳动教育也应不断丰富自身内容,适时给孩子一些新的任务、新的挑战,比如学包饺子、每天学做一道新菜等,让他们不再畏惧挑战和失败,初尝创新和成功的喜悦。

  生活就在当下,学习随时发生。特殊时期,学校和家庭应更多倡导并致力于孩子在类似的真实情境中学习,在完成“真实世界”任务的过程中习得知识、获得技能、形成品质。(孔德淇)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