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续开学,“丢失时间”切莫“恶补回来”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886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陆续开学,“丢失时间”切莫“恶补回来”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886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陆续开学,“丢失时间”切莫“恶补回来”
2020-03-1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6日,贵州、新疆的高三、初三等毕业班开始复课。3月23日,云南省高三、初三年级也将开学。此前的3月9日,青海省部分高中、中职学校已开学。教育部日前对开学提出原则性要求: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前不开学,学校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率先开学的三个省份,都是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如何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成为一些学习思考的问题。

  一些具备开学条件的地方,已经“复学”了,这是个好事情。其他地方也在观察环境,为开学做着准备工作。不过,即便是有序开学,我们还需要关注可能出现的问题:开学了,可能出现“报复性教学”,可能出现“恶补学习时间”。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叫响“把丢失的时间补回来”。有序开学,需要多些理智,需要重视“有序”二字。

  复工复产确实可以叫响“把损失的时间补回来”。但是,教学的事情是不能“把丢失的时间补回来”的。

  “把丢失的时间补回来”,造成的问题是不少的。比如说,学校压缩了教学时间,将“两节课的内容”变成“一节课的内容”。这对于学生来说,就会影响消化和吸收。有的孩子接受能力强是不成问题的,而有的孩子接受能力不强,就会出现“消化不好”的情况;比如说,学校可能重拾“题海战术”,让学生“恶补学习”,以便将“丢失的时间找回来”,这同样不符合眼下提倡的素质教育;比如说,还可能“布置作业更多”,让孩子放学之后在家里依靠“大量做作业”追赶时间,这同样是不可取的。

  疫情是一个特殊的事情。对于复学的地方来说,切莫因为有了疫情的影响,就将教学工作变得“火急火燎”,想“一口吃个大胖子”是不可能的事情。还是需要依据科学规律,实现教育教学的稳步推进。该怎样讲课的,还得怎样讲课;该怎样学习的,还得怎样学习。不要出现不科学的“加速学习”、“题海学习”。丢失的时间可以用其他方式“找回来”。比如说,我们可以把“双休日”变成“单休日”,这样就能找回一点学习的时间;比如说,我们还可以压缩暑假的时间,把两个多月的暑假,变成一个多月的暑假;比如说,我们还可以推迟这个学期的终结时间。

  还需要防止的是,家长焦虑助推“课外辅导班”的火爆,逼着孩子在疫情结束之后,到各种培训班“吃小灶”,加重了孩子的学习负担。

  总之,“丢失的学习时间”,不要通过“学习恶补”找回。毕竟科学的教学才是最重要的,毕竟孩子的身体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有序开学,也别一味叫响“把丢失的时间补回来”,还是得慢慢来。不能顾此失彼,丢失了科学教学的底线。(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