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之师当成为教师典范——记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900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育人之师当成为教师典范——记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09009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育人之师当成为教师典范——记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师
2020-03-2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绝大多数人不得不在年节时分选择避“疫”宅家,虽不能走亲访友,但往事浮现得却比平时更加清晰。如果问我最难忘的人是谁,那就是我的恩师彭勤宏。在那个困惑的年代,他犹如一盏明灯,指引了我前进的方向,让原本准备接班进工厂的我对学业和人生有了重新的思考,并最终成为了一名人民教师。

  起点

  1976年,我初中一入学的第二个月,原来的英语老师调走了,又新来了一位英语老师。三十出头,个子高高,头发梳得整整齐齐,大踏步走上讲台开始了他的第一堂课,他就是我的恩师彭勤宏。也许是洪亮的嗓音,也许是细腻的板书,第一堂课讲完,我便对英语课着了迷。

  一位优秀的教师首先自己一定是精神富足的人。彭老师的课堂十分活跃,除了基础英语知识,我们还能学到那时根本没有听过的英文歌与英语诗词。歌声虽然没有伴奏,诗词虽然只浮现在黑板上,但却让我从一个不爱发言的孩子,变成了堂堂抢先发言的课代表,就这样,想象中原本枯燥的英语课变成了我人生的兴趣起点。

  转折

  可是,人的天赋并不均等。初三时我出现了严重偏科,理科越来越差,直至彻底失去兴趣变成鸭子听雷。为了追赶教学进度,提升教学质量,学年决定重新分班,由于理科严重拉低了我的成绩,我被分在教学楼副楼的慢班,而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则留在了主楼的快班,慢班和快班在教学上的最大区别就是开不开英语课。而我再也上不到英语课了,沮丧、无奈、痛苦一股脑地向我袭来,一种从未有过的失落迷茫包围着我。

  偷听

  一节体育课,老师说自由活动。突然,我灵光一闪,想到此时彭老师老师会不会在给主楼的快班上课,于是我偷偷溜进了主楼,果不其然,从教室窗外踮脚望去,老师正在黑板上写着板书——那些字迹至今仍印在我心头。多么幸福的感觉,仿佛我又重新回到了英语课堂,快乐又一下子回来了。老师写完板书,转过身时突然发现了我。

  然而,我没有离开,依然专心地在窗外听着彭老师的课。教室的墙面冰冷潮湿,但我的心中却充满喜悦温暖。从那以后,只要体育课自由活动,我就跑到主楼偷听英语课。而课间,我也自修着外语单词和课文。

  阵雨

  那是一场不小的阵雨,彭老师突然推开了我们班的大门,径直走到我身旁,轻声对我说:“你背书包,跟我出来吧。”经过操场时,老师说:“我找到学校,准备让你进主楼学习。”短短几个字,让我铭心刻骨,彭老师没有忘记我,他一直惦记着我的学业。那时分不清是雨是泪,只感觉脸庞湿润润的。

  叛逆

  “我不在这班了,我要回副楼”还没上几天英语课的我,哭着跑到办公室找到彭老师。

  那天一堂理科课,我忘了带书,被老师发现了。“你书呢?没带呀!”老师开始冷嘲热讽起来,“你,一个学外语的,干嘛上这里来呀?你将来是学外语的啊。应该去‘外语系’啊,上这来干啥呀!”也许是叛逆期自尊心在作怪,老师的话音未落,我就拎起书包,走出了教室,哭着找到正在备课的彭老师,告诉他我离开那个班级了。没有听清彭老师说了什么,倔强的我就头也没回地回到了副楼。

  后来从事教学工作的我,记住了一件事,永远不要歧视那些偏科的学生。因为人的天赋是不均等的。对待学生要多点宽容,多点耐心,无论怎么偏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转折

  回到副楼慢班,我再也没和同学说过一句话。除了还坚持着自学英语,我几乎感觉不到自己属于这个集体。我再也没在体育课上“开溜”到主楼,我认定那里没有我的位置了,我不属于那里,不能进入“好学生”范畴。

  时间很快到了高二。那时没有高三,高二就是高考前最后一年。一天,在校园里我遇到了彭老师。老师兴高采烈地告诉我:“我正要找你呢,有个好机会,年级要成立个文科班,就考语文数学两科。数学你好好看看,去报名试试吧。”我感到一阵惊喜,就去报了名考试分班。不久,成绩出来了,彭老师第一时间来通知我,你成绩排在第一名。顺利转入文科班,幸福、欢快又洋溢在我的脸上,那个过去的外语积极发言的我又成了文科班上最活跃的分子了。

  起点

  1980年8月高考发榜。那一年,我成为学校唯一一个应届考入外文系的学生,彭老师给我买来一堆英文书,算是庆祝我考上大学的礼物。我把这些书统统带到学院里,看见它们,仿佛就看见了前路的希望。

  如今老师也早已年过古稀,偶与老师相聚,谈及师恩,老师都一笑置之。不禁让人感叹,一位合格的人民教师不仅在于教学传道,更在于能否为学生指点方向,解答人生疑惑。在毕业四十年之际,祝福老师健康长寿,同时,作为一名在职教师的我,也会继续将彭老师的职业精神传递下去,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铁晓慧)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