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高考延期一个月,凸显出安全第一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004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高考延期一个月,凸显出安全第一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004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高考延期一个月,凸显出安全第一
2020-04-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季,延期一个月鸣锣。作出这项决定,可谓是不得已而为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还在继续抓紧抓实抓细之中,复工复产复学也在陆续启动之时,举国高考日期发生改变,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考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的高度重视,对安全高考、高考必须安全的高度重视。如此安排,凸显出安全第一,既彰显出安排的科学合理性,又彰显出人性关爱的热度。

  据新京报网4月1日报道,3月30日,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也就是人们俗称的高考,延期一个月举行。即:考试时间为7月7日至8日。具体科目考试时间安排为:7月7日,语文9:00至11:30;数学15:00至17:00。7月8日,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至11:30;外语15:00至17:00。与往年相比,除了高考日期延期一个月外,具体科目考试时间的安排,并没有改变。这有利于考生们做好备考工作,也有利于稳定考生们的思想情绪。

  笔者注意到,尽管是全国统一高考,但疫情之下的考试时间安排,依然以呵护考生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为前提,具有很高的灵活度,体现出实事求是精神。考虑到疫情影响,2020年高考时间因时因势而变,延期的一个月就是给考生和考生家长们吃了“定心丸”。这是党和政府回应亿万国人关切,最及时、最有力、最精准、最温暖的回应。而考虑到湖北省、北京市的疫情防控特殊情况,国家同样没有作出“一刀切”的时间安排,而是允许他们“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可见,锁定安全高考、高考必须安全目标,政策措施非常具体明确,以考生为本的全国高考理念,得到了充分的践行。

  另外,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的高考有多项考试,均延期安排,或明确告知被取消。这被视为非常时期、关键时刻的特殊高考安排。目前,国内20余省份已经明确公布开学时间,大部分省份高三年级学生将先行开学。不少省份高三学子,已经回到校园正常上课。高考延期,开学延迟,贯穿的一个原则,就是“安全”二字。比如:吉林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全省高三年级,包括中职学校毕业年级,4月7日开学。该省要求各地按照《教育部中小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吉林省各级各类学校制定错峰错时开学实施方案工作指南》《吉林省关于切实做好全省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规定,积极稳妥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坚决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安全。

  安全,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同样,安全也是高考和开学季的生命线。筑牢和守住生命线,是对考生、对学子们的最大关怀。当然,师生们也必须加强自我防控新冠肺炎的每一个环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延期高考一个月的时间,扎实稳妥地迎接高考季、开学季的到来。特别是考生要过好安全关、备考关、答卷关、出行关和填报志愿关,争取顺利实现读大学的美好愿望,将来也更有力地报效家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