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政策杠杆让实体书店成习惯养成平台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005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用好政策杠杆让实体书店成习惯养成平台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0052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用好政策杠杆让实体书店成习惯养成平台
2020-04-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针对新冠疫情暴发造成的实体书店营业额大幅度下滑、资金链濒临断裂等困难,北京市快速启动实体书店扶持项目,首批项目评审工作已经完成,扶持资金已于近期发放。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介绍。“据各区统计数据,截至2月底,全市实体书店逆势新增了73家。目前,广大实体书店正在积极复工复产,文化惠民的服务能力正在快速提升。”(4月1日《北京青年报》)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作为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对于提升个体的能力和社会的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书店作为传播知识的方式之一,其价值不仅在于提供了满足公众获取知识的书籍与场景,还在于创造一个生活状态和体验过程,引导读者阅读学习知识和提升生活品质,最终让读书成为一种个体自觉,成为一种群体习惯,从而有效扭转国人读书量不足的现状,让读书成为“文化铸魂”的重要载体和实现路径。一个崇尚读书学习的国家,才能源源不断涌现出各类人才,并创造巨大的物质和精神财富。

  要达到“好好读书”的层次和实现“全民读书”的目的,就必须解决“有书读”的前提条件,让购书读书的需求得到满足。上世纪90年代统计,国人平均每人每年购书5本,阅读量本身不高,时下这一数据还在不断下滑。其间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市场化对实体书店行业形成了巨大的冲击,作为市场主体的书店未能做好充分的应对,高额的运行成本加上对互联网的适应度不够,一大批书店难以坚持只能选择倒闭。记者曾走访北大、清华、北师大等海淀区高校校内及周边的民营书店,发现短短5年时间,它们中近半数者从高校的“文化版图”中黯然“消失”。

  高校附近的书店都纷纷倒闭,其他书店的状况如何不难想象。由于书店具有市场主体与文化载体两种属性,承担着促进城乡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市场繁荣、巩固先进文化传播阵地、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提高全民族素质等重要功能,理应用好政策杠杆支持实体书店的发展,在满足消费者购书、读书的需求时,通过氛围的营造和环境的熏陶,让阅读成为一种全民习惯。

  实体书店的大量倒闭,并不是市场需求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而是供给测没有根据需求的升级,顺势进行相应的调整。一方面,网络等新型载体的出现,让阅读书籍和获取知识的渠道更广泛,减少了到实体店购书和阅读的需求总量。 另一方面,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阅读者对阅读的体验要求更高,书店在承担传统书籍阵列、销售和阅读功能的同时,在环境的舒适度和需求的多元化上也要顺应时代的变化,使之成为独具一格的文化体验之处,休闲养身之地。

  文化载体是养成阅读习惯的基础,实体书店只要不断进行创新与变革,就依然有巨大的成长空间。让实体书店好起来,先要让其活下去。疫情防控加剧了实体书店的生存压力,利用输血机制让其摆脱暂时困难,才会有接下来的自我造血。实体书店的困境不在书籍本身,而在于经营理念出现了偏差。从众多实体书店凤凰涅槃的实践来看,实体书店只要充分利用好平台工具,不断细分消费受众并满足个性化需求,比如以互联网作为纽带,让“书店+花店”“书店+画廊”“书店+电影院+读书会+咖啡厅”全面结合起来。阅读的体验越舒适,实体书店的吸吸力就越强,才能将更多的人从麻将馆、酒吧等处吸引过来。

  此需要政府部门利用好资金扶持、税费减免和租金折扣等综合政策,“帮一把”让实体书店尽快走上良性发展之路;而实体书店也要借力用力,利用优惠政策起好步后,找到利益平衡机制尽快实现自我造血,如此才能在创新求变中行稳致远,实现整个行业的繁荣。(堂吉伟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