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宿舍“据‘使’收费”值得期许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238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校宿舍“据‘使’收费”值得期许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238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校宿舍“据‘使’收费”值得期许
2020-05-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则“高校给2万学生退3个月住宿费”的话题登上了热搜榜单,引发了网友热烈的讨论。据报道,西安有高校发布通知,根据实际住宿时间,本学期将只收取学生2个月的住宿费,已经缴费的学生将退还3个月住宿费,未缴费的同学将按照2个月时间收取。本次退费涉及2万余名师生,费用总计1700余万元。

  眼下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进一步好转,高校开学复课已成为一种必然。莘莘学子经过几个月的蜗居生活终于开始步入常态化学习,回到阔别已久的大学校园。在这种情况下西安一些高校顺应民意期待,对高校学生宿舍实行“据实缴费”——本学期将只收取学生2个月的住宿费,已经缴费的学生将退还3个月住宿费,未缴费的同学将按照2个月时间收取。此举堪称又一项惠民之举。

  一个时期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地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企业停工停产,学校停课,商店停业,景区关闭......出于防疫需要人们只能蜗居在家,不得外出,防止人际感染。对于大学生们来讲,高校宿舍俨然已经暂时成了“遗忘角落”。

  其实,西安一些大学这样的做法完全是按照教育部的要求行事,4月10日教育部发布《教育部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有关问题的预警》的相关要求,其中就规定应根据实际住宿情况合理确定退费办法。学生宿舍停用不收费,使用收费,这也是一种名符其实的“让利于民”。眼下不少地方为了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相继发放消费券,旨在让经济之火尽快旺起来。与此同时,国家也相继采取措施,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如停工企业减费减税,养老保险缓交或者免交,对特困企业进行财政补贴等,彰显了党和政府应有的人文制度善意。

  或许有人会说,学生宿舍虽然停止了使用,但是并没有被腾出来,依然堆放着学生的物品,比如被褥、学习用具、书籍等,宿舍费用不应该被减免,这种观点有失偏颇。一方面高校这样做符合市场逻辑,体现了“用则付费,不用免费”的契约精神,况且有教育部的专门通知,没有过错;另一方面,这也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惠民利好”。受疫情影响,很多家庭的收入出现减少,尤其对于一些工薪族来讲,平时要靠工资维持生计,要靠工资维持学生的学费和生活费,在收入减少的情况下,考虑到家庭实际困难,减免学生宿舍费用,符合民意期待,体现党和政府的民生情怀。

  眼下高校已经陆续开学,学子们又将回到阔别已久的大学校园进行学习。希望各高校不妨学学西安高校的一些做法,来点“忍痛割爱”——对学生宿舍进行“据实收费”,这样的“惠民利好”无疑值得全社会期许。(李红军)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