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兼职送外卖”何以收获舆论同情?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258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老师兼职送外卖”何以收获舆论同情?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2580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老师兼职送外卖”何以收获舆论同情?
2020-05-0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四川通江一名教师在节日期间兼职送外卖一事,通过自媒体报道后引发网友热议。5月7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当事人李老师和其妻子处获悉,受到媒体关注后,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李老师已经辞去外卖员这一兼职。(5月8日,澎湃新闻)

  通江县的李老师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竟然会因为兼职送外卖成为了新闻人物。虽然,在引起网友热议之后,李老师已经辞去了兼职,但是,留下来的讨论还没有散去。复盘这次新闻事件,令人感到欣慰的是,舆论没有过多苛责兼职送外卖的李老师,相反,值得我们玩味的是,李老师何以收获了不少舆论同情?

  李老师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兼职送外卖,凭着自己的辛勤劳动获取相应报酬,这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李老师是当地一所中学的老师,也算是吃“公家饭”。吃“公家饭”就要服“公家管”。关于禁止教师群体违规兼职,组织上有严格规定。只是这些规定,更多指的是禁止在编教师到校外培训机构任职,赚取“外快”。因为这种兼职行为,一则容易引发教师利用手中权力诱导学生到培训机构补课,滋生腐败;二则部分教师为了家教家养,不安心教学,从而出现“课上不教课后教”的现象。李老师兼职送外卖,显然不属于禁止兼职的范围。这是李老师获得舆论同情的原因之一。

  另外,李老师兼职送外卖,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主要有两个理由:一是做外卖员接单送单需要跑动,可以把自己的血糖降下来;二是接单送外卖的过程中,还可以到处转悠一下,增长见识,增加些收入。从这些理由中我们可以窥见一些李老师的生存状况。首先,李老师身体不好,血糖偏高,经常在服药;其次,李老师收入并不高,兼职送外卖能补贴家用。虽然在采访中,李老师声称自己和爱人都有正式工作,平时不为生计发愁。但是,这话到底是舆情应对的说辞还是真实情况的表述呢?恐怕前者可能性更大。

  李老师是中学教师,爱人是当地医院的护士,这样的家庭组合其实谈不上多富裕,只能算是普通的工薪阶层。虽然笔者不了解李老师的家庭结构,但是三十多岁的年纪,上有老,下有小,加之自己身体又不好,需要经常吃药,经济压力是无需讳言的。实际上,李老师的境遇和大多数工薪阶层都相同,民众不忍心苛责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李老师就是现实生活中的我们。网友同情他,也是在同情自己。

  一直以来,一谈到教师这个职业,我们总是习惯性的给他们加上很多道德光环。老师是辛勤的园丁,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天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每一头衔都闪耀着金光,都是一种道德的赞美。可是,抛开这些头衔和光环,教师首先是人,他们一睁眼也要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世俗生活,他们也有房贷车贷的还款压力。民众在道德上将教师捧得很高,可教师的工资待遇却比较低。

  如果李老师月入过万,想必也不会去体验兼职送外卖。而现实情况是,外卖员一个月的工资,很多时候比当地普通教师还要高。在大众的眼中,教师职业是更优于外卖员的,可具体到工资收入,可能不少教师都比不上外卖小哥,甚至还很有差距。这种职业收入落差,不知道会刺痛多少教师的心。李老师兼职送外卖,也折射出教师群体工资待遇低下的问题,这个问题虽然经常被提及,但是始终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得不到有效解决。

  不少地方为了提升教师工资待遇,出台规定“教师工资不低于同地公务员”。虽然有文件支撑,有政策支持,但是提高教师待遇更多时候是“纸面福利”落不到地。其实,教师和公务员单就工资而言都差不多,收入差距主要体现在公务员年终一次性奖励要比教师高。不少地方政府也想给教师发放与公务员同等的年终一次性奖励,可是,因为教师群体基数太大,地方财政根本承受不起。说到底,教师待遇低,根本的原因还是地方经济不够发达,财政收入家底不厚。

  这些年,各地教师群体闹待遇的事件不断发生。媒体也跟进报道了不少。民众经常耳濡目染这些新闻之后,也更加关注教师群体的生存状况。这次民众同情兼职送外卖的李老师,说明舆论已经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教师群体的生活不易,能够更加冷静客观的看待问题,而不再是一味地诉诸于道德绑架,逼着教师“要守得住清贫”,只讲奉献,不讲待遇。

  教师是人不是神,都是干着平凡工作的普通人。他们不需要被神化,也不喜欢在民众赋予的道德光环下生活,把他们当做普通人,理解他们的喜怒哀乐,满足他们基本诉求,其实就是对教师最大的尊重。(沈道远)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