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认错女儿”,是对“爸爸去哪儿了”的追问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308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爸爸认错女儿”,是对“爸爸去哪儿了”的追问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3083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爸爸认错女儿”,是对“爸爸去哪儿了”的追问
2020-05-1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一段“爸爸接孩子认错还揪人小辫”的视频引起网友关注。爸爸开学后第一次接孩子放学,把孩子的同学认成了自己的女儿,还揪人小辫,亲闺女一旁急的直跳脚:哎呀爸爸,我才是你闺女呀!孩子妈妈已经道歉,双方家长都觉得:这是一次搞笑的回忆。

  “爸爸认错女儿”,这则视频在网络上十分火热,一些网友开玩笑说:这爸爸当的,“女儿戴上口罩”就不认得了,这是亲生的吗?

  固然,“爸爸认错女儿”是有着一个基本原因的,那就是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孩子们都戴上了口罩,“戴着口罩的女儿”爸爸认错了,似乎也情有可原。不过,在表示理解的同时,我们是不是还需要深层次思考呢?

  对于一个“十分熟悉的人”,其实是可以通过细节辨认出来的。通过动作的细节,通过眼睛的细节,通过头型的细节,通过举止的细节,能够轻松辨认出来。比如,我们走在街头,只是看到了一个人的背影,就能知道是自己的爸爸,是自己的妈妈,是自己的妻子,即便他们换上了不长穿的衣裳。当然,对于陌生人是做不到的这点的。女儿是和自己生活在一起的,本来就应该是“十分熟悉的人”,就应该是“穿上马甲我也认得你”。

  这位爸爸之所以“认错了女儿”是有其他原因的:一个是,他平时基本上不接孩子,接孩子的事情都是妻子完成的;一个是,平时工作太忙,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不多。“爸爸认错女儿”,不仅是因为“女儿戴着口罩”,“戴着口罩”只是其中的问题之一,真正的问题出在了女儿是“熟悉的陌生人”。

  “爸爸认错女儿”,是对“爸爸去哪儿了”的亲情追问。有数据调查显示:爸爸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接送孩子上学的责任多是妈妈承担的,到学校开家长会的时候,也多是妈妈的工作。

  想起南京一位小女孩写的一篇作文。作文的题目是《我最想和爸爸做什么》。这位女孩的最大愿望竟然是“想和爸爸一起吃顿饭”。孩子是这样写的:每天睁开眼睛的时候,爸爸已经开始走在去工作的路上;每天上床休息的时候,爸爸还走在回家的路上,已经不记得上次和爸爸一起吃饭是啥时候了。爸爸,你能不能陪着我吃顿饭。这篇作文看哭了很多人。

  在灯红酒绿里,在纸醉金迷里,在红尘滚滚里,我们忙碌到没有时间看看擦肩而过的人,没有时间抬头看看天上的云,没有时间嗅嗅路边的花香。生活不仅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孩子成长的路上,爸爸不能缺席。

  各地都在陆续开学,低风险地区课堂上也可以不戴口罩了。但是,整体趋势,距离摘下口罩还有一段距离,如果爸爸们再去接孩子,可不要像这位爸爸一样,认错孩子了,多带带孩子,和孩子有了默契,就能避免尴尬。(郭元鹏)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