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时间只有三周,与其纠结还不如用好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509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返校时间只有三周,与其纠结还不如用好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5094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返校时间只有三周,与其纠结还不如用好
2020-06-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9日,北京市教委公布,北京市小学一、二、三年级6月15日返校复课,暑假起始时间为7月11日。开学距离放暑假时间不足一月,有家长对此反应为——返校学习时间这么短,是否还有必要返校?

  看来,有的家长还是纠结了。但与其纠结还不如用好,珍惜这本学期仅有的三周返校时间。

  其实,对于孩子在家上网课与到校上课的效果差别,家长最有发言权。站在家长的角度,打心眼里期盼孩子能重早点返校复课。如今这样的时刻即将迎来,家长应该做的就是配合,以家校之间最紧密最默契的合作,用好这三周返校时间。

  三周返校时间虽短,但代表着复课。而对于复课的解读,可以说它是经济社会秩序逐渐回归正常的一个重要标志。对于这样的时刻,需要跳出“三周返校时间”来看。

  三周返校时间虽短,但意味着疫情形势的更加好转。学生开学,代表着一个地方疫情形势基本得到控制,代表着社会家长都认为,或者绝大多数同意说现在开学是安全的,代表着开学以后必要的防控物资和条件都已到位。疫情形势得到控制,这是疫情下我们每个人最大的期盼,因为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回归正常,孩子才能像以前那样无忧无虑过上快乐的校园生活。

  三周返校时间虽短,却是长时间校园生活的开始。没有这三周时间,不开这个头,又怎么会有接下来的长时间上课。所以,再短也不嫌短,再短也要珍惜,再短也要用好。

  三周返校时间虽短,却可以让孩子收收心。长时间的居家学习,缺少老师的严格监督,孩子的松弛状态可想而知,早就到了该收心的时候。而开学的时候,就是孩子收心的时候,虽然返校仅三周时间,但孩子对疫情、对自我的认知会有很大提升,尤其是紧张活泼的校园氛围能倒逼他们的状态改变,可以说收心的作用照样立竿见影。

  返校学习时间这么短,是否还有必要返校?答案显而易见,家长更是心知肚明。正如相关方面所言,从教育的角度讲,孩子需要同伴交流、集体活动、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以及课堂集体讨论和学习氛围,这是基础教育阶段必不可少的环节。所以,对于“三周返校时间”还是不要纠结为好。(李强)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