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刚式带货,不妨多一点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518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李玉刚式带货,不妨多一点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5186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李玉刚式带货,不妨多一点
2020-06-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以来,明星通过网络直播为家乡带货,或者“明星+官员”为地方带货,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如演员兼主持人王祖蓝为广东东莞带货、演员闫妮为陕西带货、演员兼导演大鹏为吉林集安带货、歌手阿朵为湖南湘西带货等。每位明星的直播带货活动,都吸引了大量网友围观,并带来可观的产品销量以及成交额。

  近日,歌手、艺术家李玉刚也为其家乡吉林公主岭特色农产品带货,加上公主岭市市长、常务副市长进入拼多多直播间“吆喝”,吸引全网141.7万网友围观,销售额达201万元。还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直播带货活动带有公益色彩,即所有扶贫产品都将助力脱贫攻坚事业,每成交一单都会拿出一元钱用于精准扶贫。

  明星直播带货之所以广受关注,首要原因是明星们自带流量,会有众多粉丝来助阵,可以在短时间内提升其“代言”产品的销量。而明星为家乡直播带货则有更丰富的内涵,既是帮家乡销售特色产品,也是帮家乡打造新名片。明星“代言”的家乡农产品,由于是“熟悉的味道”,更能引起网友关注和下单。

  以李玉刚“代言”的公主岭特色农产品玉米为例。李玉刚说,“玉米就是我小时候吃的口粮,是我一直忘不了的家乡味道。每次回到公主岭,我一定要让妈妈给我煮一碗玉米面条……”这种家乡及家的味道,应该是真实的,很容易在游子中引起共鸣。即便籍贯不是公主岭的游子,听到这种故事或许也会被感动。

  也就是说,明星为其家乡带货不是简单的商业促销,而是“带”着一种特殊的感情与味道。如果这种直播带货活动还有助于家乡贫困人口脱贫实现全面小康,无疑会更让人感动。作为消费者来说,既关注明星又关注“货”,而李玉刚式带货,则把明星效应与特色货有机地融为一体,对类似直播带货活动有示范价值。

  当然,观察明星为家乡直播带货活动,不能孤立地看待“明星”与“货”。如果没有平台经济的快速崛起,没有直播带货形式的不断创新,没有影响力大、流量高的网络平台,明星带货也难“带”起来。此外,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即“明星+家乡+好货+平台”等,共同构成了明星为家乡带货的新模式、新场景。

  应该说,这是一种极具生命力的网络直播带货方式。原因是,明星们比较了解自己的家乡以及家乡的特色产品,也愿意投入真情实感去讲好家乡特色产品的故事,而这种故事因为接地气、很温暖,容易被网友关注,得到消费者信任。同时,媒体平台或者直播平台也会利用自身优势为这种带货活动提供多种支持。

  目前,不仅央视网等公共网络平台利用各自优势助力明星为家乡直播带货,而且拼多多、抖音、快手等平台也投入了很多资源,如资金、技术、流量等支持这类活动。之前,“政企合作直播助农”“产业带复工大联播” 等一系列直播创新模式,帮助大量农户、企业解决了诸多实际问题。如今,明星为家乡带货则有更大“魔力”。

  事实上,明星为家乡直播带货也不是一次性的“买卖”,而是会在部分消费者心中“生根发芽”,推动所“代言”的农产品持续热销。比如说,看到或听到“李玉刚”三个字,容易让人想起他所“代言”的玉米;看到或者听到“公主岭玉米”,容易让人联想到李玉刚和他的故事,这就是明星为家乡货“代言”的“魔力”。

  当然,明星为家乡直播带货这类推广活动,还需要不断去创新、去“深耕”。作为明星,既要讲好自己亲身经历的故事,而且为家乡“代言”应该是经常性的,不要局限于某次活动。作为各大平台,如何不断挖掘明星为家乡直播带货的潜力,如何继续创新不断去刷新消费者的视觉、听觉、感觉,也不妨再深入探索。(冯海宁)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