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文学实施实名制管理非常必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5635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网络文学实施实名制管理非常必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5635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网络文学实施实名制管理非常必要
2020-06-1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的通知》,要求规范网络文学行业秩序,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引导网络文学出版单位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健康发展。通知要求,网络文学出版单位要严格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网络文学内容审核机制,强化内容把关职责,支持优质创新内容,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确保内容导向正确、格调健康向上,坚决抵制模式化、同质化倾向;严格规范登载发布行为,实行网络文学创作者实名注册制度。(人民网2020年6月16日)

  网络文学创作者必须承担社会责任与义务,必须依法履职尽责,不能信马由缰,向社会传播萎靡颓废和荒诞不经的网络文学作品。但是,在目前的网络文学作品中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有的甚至充斥着各种暴力行为,有的甚至在公开贩卖黄赌毒性质的精神鸦片,不仅违背了社会公德,而且触犯了国家法律法规,必须依法予以严惩。

  众所周知,网络文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必须占领的主要阵地,绝不能让外来的资产阶级自由化文学占领我们的网络文学阵地。网络文学发展潜力巨大,有着不可估量的发展空间。而且,网络文学是寓教于乐,弘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可忽视和不可缺少的重要宣传阵地。只有把网络文学尽快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才能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文艺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曾经强调:“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文艺工作者要想有成就,就必须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什么是同心圆?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要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由此可见,习近平总书记已经对网络安全和网络文学做出了精辟论述,并指明了中国网络安全和网络文学的发展方向,以及必须高度重视和解决的主要问题。网络文学既然是精神食粮,那就不能粗制滥造,那就必须尽心尽力,精心打造精品和经典之作。即便某些网络文学成不了经典之作,也不能让其成为精神鸦片。不管是网络文学作者,还是网络文学出版经营者,就必须齐心协力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绝不能迷失前进方向。更不能为了经济利益而放弃社会责任与社会效益。而且,网络文学作者和出版经营者必须明白,精神鸦片只能迷惑某些个别读者,绝不会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一旦触犯国家法律,必然会受到依法严惩,并让其付出沉重代价。

  而且,我们更希望国家新闻出版署和国家网信办对不健康的网络文学依法实施查处,绝不能让违法者非法获利,绝不能让违法者逍遥法外。只有对网络文学出版经营者依法实施整治,才能让网络文学的互联网生态环境得到依法净化,才能让广大读者获得精神愉悦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才能让网络文学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才能让优秀网络文学作品像种子一样,在人民群众的土壤上不断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

  对于拒不遵守网络文学管理规定的网络文学出版经营者和网络文学创作者,国家监管部门应当依法实施零容忍,并将其列入不讲诚信黑名单。网络文学创作实施实名制能不能贯彻落实到位,关键在于各级地方政府的新闻出版管理和网信监管部门能不能依法履职尽责。依法问责是一把双刃剑,既要对网络文学创作者和网络文学出版经营者实施依法问责,又要对各级地方政府新闻出版和网信监管部门的懒政行为依法实施责任追究。只有双管齐下,才能让网络文学成为传播正能量的精神食粮,才能让网络文学成为传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精彩纷呈好故事的重要载体,才能让网络文学成为14亿中国人民迫切需要的精神家园。(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