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不乱窜”是应有的“考试姿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626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考前不乱窜”是应有的“考试姿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626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考前不乱窜”是应有的“考试姿势”
2020-06-2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和学业水平等级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在即,6月23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和学业水平等级考试考生须知》,建议考生自6月23日起无特殊情况不要离鲁。考生应严格遵守考试纪律,做到诚信考试。如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处理,并记入考生高考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公安机关。

  眼下,2020年高考在延期一个月后即将拉开帷幕。学子们经过3年的高中学习,开始进入冲刺阶段。而此时此刻疫情并没有走远,疫情形势仍不容乐观,尤其6月11日北京新发地市场出现感染者之后,防疫形势变得更为严峻起来。在这种情况下一些省份相继作出规定和要求,高考生从6月23日起直到考试前不得离开本省,可以说,做出这样的“疫情告示”也是一种必要的“战疫姿势”。

  “考前不乱窜”所带来的约束效应不言而喻。首先从疫情形势上考量,这种“考前不乱窜”是一种必要的规制之举。当前世界疫情形势变得更为严峻,迄今为止全世界已经有800多万人感染,死亡40多万,就国内疫情形势而言也不容乐观。最近钟南山院士预判,整个疫情恐怕要延续今冬明春。人员流动和聚集是感染新冠肺炎的主要路径,避免考前人员流动,能有效地降低感染风险,这也是“内防扩散”的重要手段之一。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考前一旦有人感染新冠病毒,整个考场秩序将会打乱,人们必须洞悉到这一点。

  其次从考前准备上看,这种规制之举有益无害。从现在开始到进入考场只有十几天的时间,这一段时间是考生的关键阶段,学生只有心无旁骛,集中精力复习,才能在高考中考出一个好成绩。否则,心无定针,“四处乱窜”,则很难把知识学深学透。要知道,现在还不是“放飞自我”的时候,待到整个高考结束再去“放飞自我”也不迟,目前还不是时候。

  从另一方面讲,这种“不得随便外出”的约束规定能够充分地保证每一个考生准时参加高考。考生外出活动会遇到各种不测,尤其是近下天气异常,洪水泛滥,如果在外出活动中遭遇到不测,如遇到泥石流、洪水困扰,则可能耽误高考,甚至让高考失之交臂。而呆在家中学习,则可能防止和避免各种不测事件发生,完好地参加今年的高考。

  高考一年一度,必须慎重对待,容不得丝毫的马虎与懈怠。尤其疫情当前,防疫这根弦始终不能松动。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些省做出考生“考前不得出本省”的要求和规定,可谓是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家长和考生要给予充分的理解,万万不可擅自行动,胡搞乱来。如果无视规定自行其是,到时候就会“迟不了兜着走”——不但自己不能顺利参加高考,还会影响到他人,必须慎重从事,别将“不得外出”约束规定当成耳旁风。(李红军)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