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保安雨天不该“逐客”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658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图书馆保安雨天不该“逐客”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658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图书馆保安雨天不该“逐客”
2020-06-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4日,山西阳泉。网友称,数十名读者在图书馆避雨,保安在闭馆时间驱赶并强行锁门,没有人情味。图书馆致歉保安做法不妥,并称当天有延迟闭馆。(6月29日 澎湃新闻)

  山西省阳泉市图书馆雨天闭馆后“逐客”,引起了线上线下广泛关注,公众看法不一。有站在避雨的读者一边的,声称保安做法缺少人情味;也有站在保安一边的,声称保安也有下班的权利。图书馆雨天“逐客”的纷争,竟然在细微之处,突显了图书馆公益性在某个个体上的短板。这次讨论,自然有利于人们进一步深入思考图书馆的价值,和如何更深层次的建构图书馆的公益性。

  图书馆的公益属性为公众熟知。这既体现在图书借阅的近乎无偿性,也可以体现在图书馆还创造着博览群书、传递人文的价值属性上。因此,不管是图书馆的管理人员,还是在图书馆工作的保安,他们大都被认为应该为公众提供更多的公益服务,创造更多公益价值。因此,当保安在雨天闭馆逐客时,就会引发人们的广泛争论,观点也呈极大分歧。

  在各地图书馆等公益性场所,有放置公益性雨伞的暖心举措。阳泉图书馆是否配备了相应数量的公益性雨伞出借给读者呢?这将影响阳泉图书馆的公益形象和服务品质。还有,当临近闭馆突降暴雨,图书馆的其他管理层人员是否也该到现场维持图书馆秩序,提供一定的服务呢?如果图书馆管理者和保安一起都为读者适当考虑,就会降低保安自身的职责焦虑。不管是图书馆管理者,还是保安本身,应该从中汲取教训,刚性管理和柔性服务可以并存。

  山西阳泉图书馆雨天逐客的争论,恰恰与前几天刚被报道的东莞图书馆“挽留”辞职回家农民工形成了鲜明对比,也与杭州图书馆允许拾荒者入馆读书形成鲜明对比。图书馆的人文性,不仅是靠图书本身来涵养,也需要它能够融入社会,回应公众的关切,让公众可以从图书馆的书籍和服务中得到温暖和慰藉。我们不能苛求图书馆“12点雨停12点关门”,但至少可以给读者一点缓冲时间,一次文明柔和的沟通。

  图书馆的公益性、人文性,是靠图书馆的管理人员、馆藏图书、读者等多主体构建的,当然,这也离不开工作在图书馆中的保安具备一定的文化素养和人情涵养。全员参与的人文性图书馆,才是完美的,才是被公众所期待的。

  从阳泉图书馆对争论的反馈来看,涉事图书馆事实上是推迟了闭馆时间,为读者等待雨势变小留下了时间。最终的结果,为这场争论划上了稍显有温度的句号,但图书馆保安雨天逐客,确实加深了公众对图书馆公益性、人文性的深层次思考,为图书馆等公益机构更好提供公益服务,打开了新的洞见自身价值的窗口。(张立)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