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来临,请用“人民至上”为群众撑起保护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659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汛期来临,请用“人民至上”为群众撑起保护伞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6590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汛期来临,请用“人民至上”为群众撑起保护伞
2020-06-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8日晚,山西省阳泉市图书馆就“安保人员闭馆时驱赶躲雨市民”发布情况通报:当天延迟三十分钟清场,将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和教育。五天前,傍晚,阳泉市图书馆闭馆之际,天降暴雨,数十名读者希望留在室内避雨,但被保安驱赶。(6月29日澎湃新闻网)

  大雨滂沱,读者在图书馆避雨,可以理解。保安驱赶,当然不对。对其进行加强管理和教育,应该。不过,更应该反思的还是为何保安会这么做?

  有网友认为,保安这样做少了点人情味。但也有网友称,保安只是按图书馆规定办事。为何网友会有这种两种意见呢?因为有的网友看到了保安冷漠的背后,保安冷漠的背后是按照图书馆规定办事,规定没错,保安没错。那么,到底谁错了?错在对保安进行监管的图书馆管理者,如果我们的图书馆管理者平时就教育保安,人民至上,读者至上,遇到特殊情况,恶劣天气,可以适当延后时间,为读者提供方便,那么,保安还会驱赶读者吗?当然不会。

  通报称,阳泉市图书馆将举一反三,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对馆内人员的教育和管理,既要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刚性,也要考虑具体情况的特殊性和弹性,坚决杜绝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这种反思是必要的,但是,还必须对“具体情况”进行规范,,因为这种不容易操作的“说法”等于没说。图书馆驱赶驱赶躲雨读者,别只怪保安。我们更应该反思的是保安驱赶读者的思想源动力,只有铲除了这种源动力,才不会发生类似事件。

  当前,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汛期,公民遭遇特殊天气,为公民提供临时避难场所,应该是所有部门单位的责任担当。笔者建议,把图书馆保安驱赶躲雨读者当做一个反面教材,启迪所有的教育部门行业管理者,教育员工,让其坚守人民至上,懂得利用现有资源随时为恶劣天气中的公民提供帮助,这是是最基本的责任担当。

  天灾无情,人有情。制度是死的,人是活的。汛期来临,我们必须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随时用“人民至上”为群众撑起保护伞。(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