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严格要求严肃高考,确保高考公平透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687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严格要求严肃高考,确保高考公平透明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6876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严格要求严肃高考,确保高考公平透明
2020-07-0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举国上下关注的一年一度高考,因疫情影响而延期。早在3月31日教育部发布的《关于2020年全国高考时间安排的公告》,就曾明确表示,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202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延期一个月举行,开考的具体日期为7月7日至8日。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和部署,今年延期举行的全国高考具体科目考试时间表,也已经明确下来。即:7月7日,语文9:00至11:30;数学15:00至17:00。7月8日,文科综合/理科综合9:00至11:30;外语15:00至17:00。湖北省、北京市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研究提出本地区高考时间安排的意见,商教育部同意后及时向社会发布。

  教育部公告的发布,意味着今年高考日期和具体科目考试时间敲定。目前,各地考生正在摩拳擦掌、充分备战,全速全力冲刺,积极应对即将来临的非常时期、关键时刻的人生第一次大考。作为党和政府,对于全国高考,特别是依法维护广大考生切身利益,确保每一个考生都可享受到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的高考待遇,更加高度重视,切实有效推进。疫情之下的全国高考,其要求更为严格、运行更为严肃。

  教育部7月2日当天发文,要求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全力以赴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教育部要求,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这在笔者看来,如此“严”字当头的政策规定,对于保证2020年全国高考文明安全、有序有效进行,对于体现公道和法治精神,为1071万考生负责、担当,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合格后续力量选拨、培养、造就保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我们注意到,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需要,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与此同时,教育部还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各地结合实际,制定高考组考防疫工作方案和实施办法,并狠抓工作落实。这一系列的动作不仅具有严格的规定性,还有具有严肃的周密性,共和国的高考在疫情严峻考验下,更加凸显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的优势,而且更加安全有力。

  考生至上,生命至上,健康至上,安全至上,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考工作中的充分体现。其主要做法则在于精心做好考前防疫准备。严格落实考中防疫措施,有序做好考后防疫工作,确保试题试卷安全保密,严厉打击考试舞弊,切实加强考场管理,优化综合服务,开展宣传引导,强化应急演练,扎紧制度笼子,坚持“阳光招生”,加大违规查处。高考要求之严,严而有细,行动之实,实而有紧,给所有的考生和考生家长吃了定心丸,也给了社会确定而又坚定的行动信号。

  高考,是法治的高考,也是公平竞争、阳光透明的高考。而加大对违规招生的监督检查力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零容忍,认真开展新生入学复查,对弄虚作假、考试舞弊,骗取加分资格或企图冒名顶替的新生,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并严肃处理,报到入学的,取消其学籍,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同时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则从关键环节上兑现“严”字,具有震慑力,让那些蠢蠢欲动者不敢,也不能施展手脚。

  这是我国高考制度的充实和完善,也是广大考生的期待。比如:从5月份开始,各地有关部门就陆续开展了“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净化考点周边环境”“打击替考作弊”“清理整顿涉考培训机构和助考中介”等5个专项行动,依法打掉了一批“助考”犯罪团伙。相关整治行动将一直持续到高考结束。此举无疑优化了高考环境,也起到了杀一儆百作用。

  加强服务,也是重要的必选动作。各地将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防暑降温、信息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并为考点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统筹做好考场防暑降温工作,尽量为考生创造一个清凉的考试环境。公安部门已经为高考考生办理身份证开辟了绿色通道。这本身也是在优化高考环境,体现举全社会之力做好高考工作。

  高考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经济社会发展正常化的一件大事,严格要求、严肃高考,确保高考公开、公平、公正和透明,是党和政府的一贯要求,也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心愿。高考在即,我们期盼考场阳光灿烂,考生开卷有益,安全、顺利考上大学。(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