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高度责任感和强大执行力 交上特殊高考的合格答卷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702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高度责任感和强大执行力 交上特殊高考的合格答卷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702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高度责任感和强大执行力 交上特殊高考的合格答卷
2020-07-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高考将从7日开始。今年高考与往年不同,既是对考生的一次大考,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对防疫工作的一次大考。为此,教育部提出了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等工作要求。非常时期要保障高考平稳举行,任务重大而艰巨,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增强责任意识和非常措施的执行力,以高度责任感和强大执行力迎高考这场大考。

  非常时期高考,要筑牢疫情防控基础。新冠疫情防控最基本的要求是减少人群大规模聚集,参与高考的既有赴考的考生、监考的老师、送考的家长乃至交通等服务人员。连日来,各地都在研究如何最大限度保障相关人员的安全措施,并且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安排。但从事前预案到实际实施还有个过程,需要充分演练,从进入考场开始,就严格监督检验各项预防措施的落实情况,尤其是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更要进一步严格把好每一个关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人个尽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大的执行力,抓实高考与防疫双向责任,确保万无一失。

  落实强有力举措,以确保高考公平消除社会疑虑。高考公平是教育公平最重要的一环,更是社会公平的重要体现。今年因为疫情延期了开学时间,考生的复习备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有些学生和家长十分关心今年的高考命题难度和录取分数是否会降低问题。值得欣慰的是,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表示,今年高考命题“稳”字当头,将保持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以及考试难度的相对稳定。在同一省内,如果招生计划不变,录取分数高低要看这届学生的考试分数高低,因此,不存在主动降低录取分数的做法,教育考试部门要做的是给考生创造平等的环境,让考生充分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同时,今年将继续严厉打击考试作弊,所有考生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旨在考出公平。

  确保高考顺利进行,需要全社会共同担当。高考关系万千学子的前途命运,关系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特别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全社会更要千方百计,自觉为高考保驾护航,给孩子们在考场上正常发挥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政府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考场上发现发热考生怎么办?出现突发状况如何保持考试平稳有序?”等一切可能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有准备地建立健全各项预防保障措施,用责任担当践行“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继续组织和支持出租车爱心送考,以及针对高考的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进行生动的文明实践,让每个人都注重高考期间自我的文明行为,以不给高考添堵来支持和助力高考,营造安全温馨的良好氛围。

  今年高考,注定是一次难度极高的大考。各地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要以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提高政治敏锐性,抓实抓牢各项措施,层层落实责任,以强大的执行力保证各面既定措施落地、见效,确保实现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的目标,在这场特殊大考中交上合格的答卷。(久泰平)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