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也谈如何写好高考作文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702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也谈如何写好高考作文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7026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也谈如何写好高考作文
2020-07-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吉林网开辟的《吉网服务团 全媒播高考》专栏,内容着实、页面活跃,针对性、指导性强,考生们应予以关注。而《作文与考试》主编夏野虹做客贵网直播间,指点高考作文迷津,则更具吸引力,有利于考生捕捉信息,开阔视野,提升思维,掌握技巧,充实写作,会帮助考生完成好9月7日上午第一场语文试卷的作文考试。

  据了解,《作文与考试》创刊20年,专业备考中、高考作文,夏野虹作为主编,经验丰富,观点独树一帜。对于2020年的高考作文方向,他也在直播时带来了自己的看法。可以说,这是一种预测性的指点,有思想,有观点,有分析,指点迷津,同时给方法,其针对性、判断性、指导性强,参考价值比较大。作为考生认真聆听夏野虹的讲授,可谓只有好处,而无坏处。

  针对在最后的冲刺复习当中,考生在作文上能否还会有大幅提高的问题,夏野虹作出明确表示,高考作文没有短平快的策略,考生需要有语文素养,但这个能力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的,它是需要通过大量的阅读和实践才能够养成的,短时间想提高作文成绩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过,夏野虹也作了充满信心的点拨,那就是虽然作文在短时间内没有拿高分的可能,但是从几处容易得分的细节努力,还是可以避免丢分的。比如:保持卷面字迹书写工整,不要写错别字,最重要的是还要有个“漂亮”的标题。

  这是技巧,也是经验,适合考生临场需要。“好的标题是最容易得到分数的,有些考生在作文前思绪泉涌,很快就能起一个优美的标题,有的考生是在写作文的过程中,根据内容最后起标题。总之,好的标题容易得分。”对此,笔者非常认同。标题是文章“擦亮”的窗户,是文章“勾人”的眼睛,是文章“灵魂”的闪动,更是文章“主题”的凝练。目前,一些考生不注重文章的立意,不注重标题的新颖、精彩,常常忽略标题的地位和作用,结果是给人印象不深,难得理想考分和良好评价。

  在高考限时紧张的情况下,以敏捷的思维、清晰的构思、合理的安排、快速的反应、生动的笔触写好作文,必须靠平时的学习、观察、分析和练手,唯有如此之功才能信手拈来,一气呵成,甚至是“一勺成”。只靠临阵磨刀不快也光,根本不可能写出好作文,甚至还容易写成问题作文。那些写作基础不好的考生,面对如此大考,写作文肯定是有茫然之感,无从下手,布局谋篇、遣词造句困难自然不小。这些考生需要有心理准备,不要轻易放弃。审题、看材料、抓要义,立好题目,然后写你最愿意表达的心声,也会避免零考分的出现。

  重要的是不能跑题,必须准确理解出题意图、材料内涵和写作要求,也必须准确表达自己的观点和主张。如果连这一点起码的基本功也不具备,下笔乱套,收笔杂乱,表述不清,甚至南辕北辙,那肯定是离题万里了,想要拿到应有的考分,几乎是奢望。因此,写作基础薄弱的考生,一定要守住不跑题这条底线,在此基础上抓紧时间润色,理顺句子和段落,密切逻辑关系,尽可能地消除病句、错别字,以及丢字落字多字和错用的标点符号,不潦草,不勾勾抹抹,让文面规范干净一些,进而达到合格标准,以利于多得几分。

  从这个角度理解,审题至关重要。也就是说,明确了题意,才能避免跑题。正如夏野虹所指点的那样,拿到试卷后先来看作文题。他说,先看作文题,虽然看完之后并没有第一时间去做它,但是考生在做基础知识、阅读题的日古诗词的题后就会带来灵感,这样将基础知识全都做完之后,再到作文的时候,就不会那么陌生了。 这个方法,值得考生借鉴。

  关于素材的掌握,同样需要动脑筋,不易拿过来就用。包括疫情方面的内容,很可能进入考题范畴。不过,作为经历了这场磨难的考生,尽管谈“疫”都有话可说,但绝对不可就事论事,要同国内外面临的大变局、大挑战、大应对入手,写出气势,写出独见,写出力量和希望。高考语文试卷的作文考试,检验的是考生综合素养,需要认真对待,力争写好。(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