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押题”不如高考“从容”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7039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考“押题”不如高考“从容”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7039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考“押题”不如高考“从容”
2020-07-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高考临近,商家又开始蹭热度:各种各样的考前押题卷明码标价……对此,多位教师表示“不靠谱”,高考命题研究专家也提醒考生,最后的备考阶段,求押题,不如常温故、回归基础。(7月5日《北京晚报》)

  高考“押题”是老师与学生共同打造的一场“幻梦”,押中了,万事大吉,让高考成了一种侥幸;押不中,万念俱灰,让高考成了一次浩劫。与其高考“押题”,不如高考“从容”。

  那年,我们高考。当我们还在考前的一个晚上紧张复习时,一个同学却去找医院找老乡聊天了,虽然他平时只是中等成绩,但是,异常的从容。那年高考,他是我们班里的黑马,考试成绩全班第一名,让老师和同学目瞪口呆。面对高考,从容花开,优秀成绩走来。

  从容是一种放松,放松方能激发出内在的潜能,潜能能够创造奇迹;从容是一种放下,放下包袱,才能轻装上阵,让思想跑得更快;从容,是一种透彻,透彻了,才能灵感爆发,写就精明。

  一些学校,一些老师,一些培训机构,之所以押题,是因为把高考考场当成了名利场,学校与老师当成了扬名的名利场;培训机构当成了赚钱的名利场。虽然,偶尔押中,让某些人幸运,但是,人生不可能永远靠幸运写成。而且,今日的幸运,往往会成为明日的厄运。因为,成长需要实力,竞争需要能力。面对高考,还是从容为好。

  高考只是一次花的绽放,有的硕大芬芳,被人艳羡;有的小巧玲珑,让人赞叹;有的个性独特,让人称奇。当然,更多的是普通的花,也有不那么漂亮的花,但是,不管是怎样的花,都是一次绽放,都有自己独特的光,独特的香。硕大的花,不一定有硕大果实;玲珑的花,不一定有玲珑的收获;独特的花,不一定有个性的硕果,普通的花不一定有普通的未来,即使不漂亮的花,也不一定代表明天丑陋,因为这只不过是一次花的绽放。高考成绩不代表孩子的人生业绩,十年后的孩子,才能证明孩子的能力。其实,不仅是10年后再证明,20年后依然再证明。社会才是真正的大学,磨砺才能激发人的潜力。生命的高光时刻没有在高考,而在孩子为生存拼搏的奋斗中。

  从容面对高考,纯洁的接受一次高考的洗礼,没有了压力,没有了包袱,没有了束缚,智慧与能力的精灵会更加快乐,更加奔放,更加活力四射,释放出无穷的能量,让独特的自己彰显出最精彩的价值。从容写就动容,考生唯有从容高考,才能写出动容的高考成绩。(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