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高考关键词,捂热考生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711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高考关键词,捂热考生心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711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高考关键词,捂热考生心
2020-07-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越挫越勇、越战越强的中华民族,从来不惧怕风吹浪打,不畏荆棘拦路。越是艰险越向前,是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坚强昂起头颅、加速追梦奔跑的特有精神风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常化,目前已经进入全面开启阶段,而一年一度的高考也正在按照计划启幕。

  因疫情影响而整整推迟一个月的高考,7月7日正式开考,深刻表明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一手抓高考,圆梦学子上大学,举国在奋进。值得关注的是今年的高考释放出了春天般的温暖,“疫”无情,而“考”有义。据教育部网站消息,2020年全国统一高考将于7月7日至8日举行,部分省(区、市)由于考试科目设置不同,7月9日、10日也安排了部分考试科目。

  这意味着高考前,教育部专门就已经作出部署,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以考生为中心,紧密围绕“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工作目标,全力做好考试服务保障工作。要在交通出行、噪音治理、防暑降温、信息安全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综合保障。要充分做好考试期间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等突发情况的应对准备工作。要努力创造条件,为残障考生提供合理便利。

  以考生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至上、健康至上执政宗旨的具体化,精细化,常态化,而“健康高考”“公平高考”“平稳高考”“温馨高考”“诚信高考”,也就是“五个高考”工作目标的提出和确定,则是非常时期、关键时刻中国高考的关键词,可谓炙手可热,一个不落地捂热了考生的心,稳住了家长的心,坚定了社会的心。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高考的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已经或正在全面、全方位落地。

  根据教育部的温馨提醒,考生进入高考时间,必须坚持“四个要”。一要了解并熟知《考生须知》,严格遵守考试规定,提前准备并携带好有关证件以及必备的考试用具;二要提前了解考场防疫措施、个人防护注意事项等,准备好合规的防疫物品,并注意赴考途中的个人防护;三要诚信参加考试,不要携带手机等各类无线通讯工具及其他违禁物品进入考场;四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路线,仔细核实确认考试时间、地点和科目,考虑体温检测等因素,预留足够赴考时间。

  “五个高考”关键词和“四个要”温馨提醒,充满了人性关爱、人文关爱,彰显出党坚强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主义制度最大优越性,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都是极其宝贵的,每一个考生的健康、文明、安全行为规范和顺利高考也都是极其宝贵的。今天上午,2020年高考已经拉开大幕,各地考生开始了疫情下的高考之旅。有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有全社会的倍加呵护和服务,高考必将成功完成。

  少年强,则中国强。作为未来的党和事业发展接班人,每一个考生都将此次高考中得到锤炼。他们会用心灵感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坚强领导中华民族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上所展现出来的大智慧、大能力、大气魄,决战决胜之年的高考无疑是中国创造出来的奇迹。而考生们也会从中感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才有中国人民的美好未来。(中国吉林网特约专家评论员薛宝生)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