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诗歌评语”,教育当兼具钝感与灵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832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期末“诗歌评语”,教育当兼具钝感与灵性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8327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期末“诗歌评语”,教育当兼具钝感与灵性
2020-07-21 来源: 红网

  江苏苏州市立达中学初一(八)班的学生们近日收到的期末评语比较特别,班主任罗婉老师写了46首诗歌送给每位同学。尽管她是英语老师,但是喜欢传统文学的她还是用诗歌表达了对班里学生的鼓励和期望。

  教育是什么?是关注。一个班有46名学生,每个学生都能收到老师的“诗歌评语”,这是怎样的“被宠爱”?这里的“被宠爱”,不是被父母,而是被自己的老师关爱。对从事基础教育的教师而言,最难能可贵的是,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不因为禀赋差异或家庭出身而厚此薄彼。46首诗歌也是46份“从心灵到心灵的沟通”,“惊喜、意外、温暖”,学生收到诗歌时反馈的“评语”,说明他们完全感到了罗老师的用心。

  教育是什么?是关爱。罗老师作为班主任,就像一个大花园的园丁,每天关注着花苗的成长。每一个孩子的情况,她都门儿清,而且带着发现的快乐精心打理着每一颗花苗。“张弛有度欲夺目,乐把心扉纸上书,宜(怡)将勤勉付来路,方能拨云见日出”,一位叫张乐怡的同学,收到这样的评语怎不惊喜?如果说每个孩子的名字都带着父母特别的期望,那么罗老师则是巧用张同学的名字,书写了对这名学生的期许——学习要张弛有度注意节奏,但是勤勉坚持最为重要,“不要辜负了这么美好的名字哦”。

  教育要有点“钝感”。老师和大多职业一样,需要不断地重复做着同一件事。但对老师而言,每一个时刻都在影响着学生,言传身教无处无时不在。面对学生的重复犯同样错误,面对学生的禀赋出身不同,老师要有一颗平常心,要有包容之心,有所为也要有所不为,需要在润物无声中影响学生教书育人。就像立达中学的罗老师一样,不管学生表现如何都一视同仁,对后进偷懒同学也能找到他们的闪光点加以引导期许,这样的教育“钝感”,让学生心里踏实有安全感,也是悄然间在学生心中埋下了“被宠爱”被希望的幸福感。

  教育要有点“灵性”。老师和学生朝夕相处,只要老师带着爱心关注的眼光,就能发现每个孩子都是“宝藏男(女)孩”,需要用充满灵性的方式去唤醒点燃学生的个性禀赋。罗老师虽然是英语老师,但她热爱中国传统文化,尤其擅长诗歌,上课的时候她会突然冒出几句古文,吃饭的时候会给学生听听朱自清的散文,这样的灵性教育谁不喜欢?然而也要知道,这种灵性和智慧,来自真正热爱教育这个行业,来自对所有学生无时不在的关爱。按照罗老师自己的说法,用心记录每个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点滴,写进给每名学生的全部28字的诗歌里,正所谓“大拙中有大巧”“大巧中有大爱”。

  教师的职业虽然平凡,很难有什么轰轰烈烈,但就如把种子种进土地里,种子无时无刻不在生长在发生生命的奇迹。老师当兼具“钝感与灵气”,对每一个学生一视同仁,用心创新方式为每一个孩子带来“惊喜”,如此教育才能发生“静悄悄的奇迹”,就像立达中学的这位罗老师所做的那样。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