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旋式文化”中让经典永流传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849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在“回旋式文化”中让经典永流传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849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在“回旋式文化”中让经典永流传
2020-07-23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久前,视频网站B站上架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拍摄的四大名著电视剧——1998年版《水浒传》、1994年版《三国演义》、1987年版《红楼梦》和1986版《西游记》,受到用户热评,评分飙升至9.9分。一时间,对年轻观众何以突破“代沟”、“追捧起比自己年龄还大的经典电视剧”的讨论充盈于媒体。其中固然有对当下影视剧的反思,但更重要的似乎是,这一现象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经典之为经典的价值:四大名著的叙事艺术有着丰富的内涵可供解读,在其核心元素保留不变的前提下,随着一代代人的不断阐释,叠加了不同时代内涵。这种经典的反复式演化可以称之为一种回旋式文化现象。(7月2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很喜欢这种回旋式文化现象,因为在“回旋式文化”中,我们更加深刻认识中国的传统文化精髓,我们更加透彻分析中国文化的现在。经典已经成为一个基点,一个源泉,一个矿藏,一个燃点,在“回旋式文化”中,能够让经典永流传。

  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灯塔。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就在于这些经典已经雕塑出了我们民族的魂,已经打造了我们精神的根,已经成为我们的精神经络,已经成为我们的典雅思想。或者说,经典已经融入到我们每一个人的骨髓与血脉,已经成为我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精神因子,已经沉淀成我们的精神基因。回旋式文化让我们更好的感悟灯塔美好的光,清晰心中美好的路。

  流出中国文化甘甜的泉水。四大名著是中国文化的泉眼,流出的是中国文化甘甜的泉水,源源不断,哺育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回旋式文化现象,曾经在昨天,于是流传下来许多四大名著的传说故事,成语、格言、警句;激荡在今天,于是,有了我们的热烈关注的焦点,热点;当然,也必然精彩在明天。这种回旋式文化是四大名著生生不息,走向诗意远方的载体。在回旋式文化中,我们的思想在经典的滋养下升华,我们的精神在经典的激励下提升。

  传递中国智慧澎湃正能量。“红学”景观、戏曲改编、影视制作、游戏开发;从《大话西游》到《三国杀》,经典化身为人物、桥段、服饰、台词等元素,融合进新的流行文化之中。《百家讲坛》解读四大名著;网友对《红楼梦》中《枉凝眉》词的使用;等等。经典传递出的是中国智慧澎湃正能量,启迪着今人,幸福着生活,创造着时代,经典已经成为我们的幸福创新爆发点。

  在“回旋式文化”中让经典永流传,不仅是传承,更是创新;不仅是传播,更是激励。历史总是螺旋式前进的,回旋式文化是一种历史的写照,在回旋式文化中,经典永流传,经典走向现代化,助力我们创造新经典。(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