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木爷爷”走红的“木”字密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880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阿木爷爷”走红的“木”字密码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880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阿木爷爷”走红的“木”字密码
2020-07-28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广西梧州市蒙山县陈塘镇幽静的山林深处,锯木的沙沙声与潺潺的小溪流水声相互应和。简陋的竹茅房前,月季花、绣球花开得正盛,一位头戴斗笠、身着朴素唐装的老人正一脚踩在地上,一脚踩住固定木材的绳索,锯子、凿子、斧头、磨砂纸……在他手中用得那样得心应手。这位老人名叫王德文,正是最近走红海内外互联网的“阿木爷爷”。 别看“阿木爷爷”王德文已年过花甲,但他在海内外互联网上的粉丝数量有几百万,仅国内视频网站西瓜视频,就吸引了超过260万的粉丝。他做木工活儿的视频,在国内网站播放量累计数千万,在外网的总播放量早已突破2亿。(7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阿木爷爷”走红海内外,让人欣喜,也让人惊奇。仔细阅读“阿木爷爷”的故事,我们会发现“阿木爷爷”走红的“木”字密码。

  一横,担当精彩人生。“阿木爷爷”的走红故事源于担当,一次在照顾孙子的时候,王德文突然萌发了一个想法:何不用自己的手艺给小孙子制作独一无二的玩具,其实,这是对孙子的关爱的担当;他总是要求王保成将制作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尽量拍得仔细些,“这样就可以让更多感兴趣的人跟着学习、制作,也可以把传统木工技艺用视频记录的形式保留下来,影响更多人”,这是对传统技艺对网友的担当。担当书写精彩,因为担当能激发潜能。人生有担当,事业有光芒。

  一竖,专一顶天立地。“我从小就对木工活儿特别感兴趣,我这一辈子把这一件事干好、干细致就行了。”“阿木爷爷”说。其实,这就是专一精神,从小学习木工手艺,一辈子钻研木工手艺,坚守、坚持,这种专一精神是中国工匠的灵魂。人生贵在专一,专一某个工作,某个行业,必然能够钻研出一番独特的技艺,谱写美丽的传奇。不用一根钉子、一滴胶水,干脆利落地制作出了鲁班凳、鲁班锁、摇椅、拱桥等精致木器,尤其是世博会中国馆模型让人称奇,他被网友誉为“当代鲁班”,名副其实。人生有专一,必然创奇迹。

  一撇一捺,传承创新写活力。传承打造个性,创新打造魅力。从鲁班凳、鲁班将军案到榫卯结构的世博会中国馆模型、汉诺塔、苹果鲁班锁、菠萝鲁班锁、木质小猪佩奇,喜欢琢磨的“阿木爷爷”时常会在一榫一卯中加入一些新元素,让传统工艺与当下碰撞出美丽的火花,这样的“火花”与时俱进,创造活力,也是传统文化技艺蝶变新生的关键。人生有传承与创新,事业有生机与活力。

  “阿木爷爷”走红的“木”字密码,对于我们今天就业与创业的公民很有启迪意义。走红没有捷径,只有担当与专一,传承与创新,才能真正红到网民的心中。“阿木爷爷”不仅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一个平民英雄,也是网络视频的非凡主人公,是货真价实的网红明星。(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