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行为”表情包可爱可亲可推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890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文明行为”表情包可爱可亲可推广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8902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文明行为”表情包可爱可亲可推广
2020-07-29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后,北京朝阳区积极响应、上下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实践活动。近日,朝阳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行为”表情包正式上线,可爱卖萌的表情、文明生动的语言,深得朝阳群众的喜爱。在微信聊天中,文明随着指尖传递,走入朝阳群众日常生活中。(7月27日北京朝阳文明网)

  这些“文明行为”表情包,设计清新,很可爱,人们喜欢运用;表情阳光,很可亲,人们乐意牵手,可以大面积推广。一个表情包,一个文明引领“好宝贝”,可以让文明随指尖到心间,从心间到行动。

  新时代的文明实践不能总是理论说教,不能总是标语宣传,新时代的文明实践应该以“新”顺“心”,用群众喜闻乐见的现代化、网络化方式,让文明知识、文明提醒,腾“云”驾“数”,随“网”潜入心,润人“喜”无声。必须借助现代思维,云端发力,数据赋能,才能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崭新的平台上,扬帆远行,效果提升。

  北京朝阳区设计的“文明行为”表情包很有地方个性,写有“朝阳群众”的小帽子,大眼睛的小男孩,可爱的动画设计,很有地方特色,区域个性,自然让人喜欢运用,津津乐道,而在这样的“运用”与“乐道”的过程中,文明言行入心渗行,起到了文明引领效果。

  当然,各地设计“文明行为”表情包的同时,也应该有把地域文化元素、时尚元素设计进去,这样,“文明行为”表情包就能打造文明综合效应,传递优秀传统文化力量,释放现代文化能量,打造生活文明强力。而且,还可以成为一个地方文明建设的网络文明名片,让群众自豪,提升地方文明形象。

  笔者建议,设计“文明行为”表情包,可以作为一个地方文明建设的实践活动进行系列活动,从面相全体征集建议,到网络大家讨论,到最后专家与网民共同评定,这样,“文明行为”表情包的诞生过程,就能成为地方文明建设的意识升华过程,让“文明行为”表情包的诞生过程成为文明教育的一个生动教材。

  文明行为引领是地方文明建设的重要工作之一,引领文明行为,不仅需要制度法规的约束,榜样标杆的启迪,教育宣传的引导,还需要通过可爱可亲的生动方式进行提醒,进行潜移默化的点拨与熏陶、示范与引领。“文明行为”表情包可爱,可亲,很生动,必有效,可推广。(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