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护航助自媒体美丽阳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904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管、理”护航助自媒体美丽阳光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9044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管、理”护航助自媒体美丽阳光
2020-07-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家网信办近日召开专项部署会,全面部署加强“自媒体”规范管理工作。7月29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进一步加强“自媒体”基础管理专项治理行动。(7月30日新华网)

  “自媒体”因其门槛低,接地气,受到网民的欢迎,但是,也存在一些值得警惕的现象,如散布虚假信息、歪曲党史国史、宣扬错误价值观、恶意营销、敲诈勒索等,对于这样的现象,我们必须进行严打。近年来,国家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大力开展“自媒体”专项整治行动,依法处置违法违规账号和信息,严格内容生态治理,行业生态得到初步改善,但是,还不够彻底,与广大网民期盼还有一定的距离。根治“自媒体”领域的痼疾顽症,贵在通过“管、理”护航,助自媒体美丽阳光

  “管”贵在“全”和“严”。全,就是要对自媒体进行全程、全员的监管。全程,就是全时间段监管,全员就是全部监管。不让任自媒体有丑陋的时间与空间。这次治理以全面排查清理问题账号为基础,以推进分级分类管理为重点,进一步压紧压实平台、用户、属地管理责任;同时,要重点推进微信、微博等13家主要平台的公众账号分级分类,提升“自媒体”规范管理水平。其目的,就是让所有的自媒体,所有的时间都被监管,提高管理效率,让自媒体阳光运营,健康发展。

  严,就是要严格各种制度规范,让自媒体在法制的轨道上运行,在规范的领域闪光。要深入推进相关法规修订,重点完善“自媒体”账号内容生产和运营的行为规范,优化平台运行规则,打造“严”的标准依据;要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框架内,建立健全“自媒体”治理体系,形成多部门协调监管、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打造“严”的管理主体;要强化技术治网能力建设,打造“严”的技术支撑。通过这些具体举措,全面推进“自媒体”依法管理、规范管理、综合治理,让自媒体在严格管理的护航下茁壮成长,美丽多姿。

  “理”,贵在建立健全正向激励机制,引导鼓励“自媒体”运营主体生产高质量信息内容,树立正确的样板,打造榜样效应。笔者认为,可采取三个办法,一是建立全推机制,就是对高质量的自媒体产品,网信监管部门进行网络全推,打造阳光流量激励效应;二是建立正能量补贴机制,对于自媒体的高质量正能量产品,实行奖励机制。三是加强交流,组织高质量的自媒体作者,开展交流,定期培训,为其健康输入注入力量。

  自媒体是网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网络清朗的重要支撑,我们要通过全与严的“管”,正向激励的“理”,让自媒体阳光又美丽,强大有活力,让自媒体成为网络正能量源,网络清朗好元素。(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