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904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9048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2020-07-3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在于科技创新,科技创新的核心在于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才发展工作,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破解了诸多制约人才发展的瓶颈难题,推动全社会形成了尊重人才、爱护人才、珍惜人才的浓厚氛围。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即将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基础上迈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经过不断努力,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如此接近中国梦,也从未像今天这样如此渴求人才。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要求我们必须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不断加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与挑战并存,越是如此,越要全面抓好人才发展尤其是研究生培养工作,唯有加快形成一批规模宏大、富有创新精神、敢于承担风险的创新型人才队伍,才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一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基建加快推进,电商产业需求激增,互联网场景应用越加广泛,这些发展需求都是对新型人才的迫切呼唤,加快培育造就大批高层次人才,各级党委、政府和科研院所责无旁贷。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要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始终坚持“四为”方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优化专业布局,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加强国际合作,严格质量管理,净化学风校风,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研究生培养工作要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让研究生多到科研攻关、服务发展、联系群众等一线去,既实现学用结合,又不断开拓视野、完善认知、立德树人。要进一步搭建研究生实践实习平台,分类实施研究生培养计划,广泛推行产学研融合培养模式,促进研究生更好更快地成长成才。要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和解决研究生在工作、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帮助提高科研技术水平,帮助解决生活难题,让研究生心无旁骛地专一行、爱一行、精一行。要针对不同学位类型完善教育评价体系,细化理论水平、攻坚能力、实践操作、道德素养等指标,让培养出来的研究生堪当大任。

  德与才不可偏废,德才兼备的研究生才是党和国家需要的人才。全国广大研究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学习、提高技能、涵养道德,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甘于奉献,投身伟大新时代,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李丁乔)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