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品德 需要人人担当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9510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品德 需要人人担当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19510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品德 需要人人担当
2020-08-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1992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2.8%的受访家长认为应该给孩子扣上的第一粒扣子是“品德”。在生活中,受访家长会注重培养孩子礼貌待人(61.9%)、尊老爱幼(59.9%)和勤奋好学(54.5%)等品德。(8月6日《中国青年报》)

  72.8%的受访家长认为应该给孩子扣上的第一粒扣子是“品德”,这是一个让人欣慰的数字,但是,还不值得欣喜,因为这应该成为所有家长的共识。人无品,不能立;人无德,难行远。人生第一粒扣子当是品德。古人说,德才兼备,说的就是品德第一,这应该成为家长教育孩子的底线,人生成长的源泉。

  谁来为孩子扣好品德扣子?许多人认为是家长,这的确没错。家长是第一担当,无可非议。把孩子培养成一个懂事的人,有礼貌的人,是非观、价值观正确的人,家长责无旁贷。但不是唯一,为孩子扣好品德扣子是所有大人的责任,应该人人担当。

  比如,老师,老师的品德能够影响孩子的一生,不仅是班主任,品德老师,而是所有老师,都应该提高自身的品德水平,用自身的品德对孩子耳濡目染,帮助孩子扣好品德扣子;比如,家长的亲戚朋友,家长的亲戚朋友品德,对孩子的成长也是有作用的,朋友一句话,对孩子的成长往往影响深远,古人有外甥随舅的说法,不仅是长相,还有品行。比如,路上的陌生人,一举一动,也会对孩子产生影响,温暖言行,让孩子感到社会美好;恶劣言行,给孩子造成阴影。等等。可以说,每一个大人都是孩子的一个品德老师,在孩子面前,大人必须注意自己的品德素养。

  现在是网络时代,网络人对孩子的品德形成也产生巨大的作用,比如直播,比如游戏主角,比如网友,比如快手主人公,等等。他们的言行,对孩子品德形成作用很大。因为网络滋养正日益成为孩子成长的主要营养之一,网络人必须时刻牢记,自己会面对孩子,必须注重自己的品德修养,千万不能让自己成为孩子品德形成的“毒药”和“绊脚石”。

  孩子不仅生活在家庭中,还生活学校中,社会中,网络上,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品德,是我们所有人的责任,这不仅是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更是助力未成年人成长。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祖国的未来,让孩子从小扣好品德的扣子,人人有担当。(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