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防骗应成为家长“必修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110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开学防骗应成为家长“必修课”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110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开学防骗应成为家长“必修课”
2020-08-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开学啦,不少家长又要为孩子交各种费用了,这时候骗子盯上了学校的班级群,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因为假“班主任”可能就潜伏在你的身边。很多学校的班主任为了便于跟学生家长沟通,建立了交流群,而假班主任也伺机而动,潜入班级群在群内发布学费交费信息,让家长尽快交费。很多家长看到后都在群内直接转账给了假班主任。

  9月1日,对于大多数学校来讲成为秋季开学日。于学生而言,秋季开学意味着新学期的开始;于家长而言,学生开学家长就要做好各项开学准备。在此情形下,一些不法分子很容易利用微信群进行网络诈骗,对此必须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眼下随着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一些学校的老师为了方便与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纷纷建立了微信群,布置作业也好,发放学校通知也好,往往会通过微信群进行联系。然而,由于微信群门槛低,随便什么人都可加入其中,这就给一些不法分子造成了可乘之机。一些人图谋不轨,利用微信群进行非法诈骗活动,开学在即防诈骗已是刻不容缓。

  开学防骗应成为家长们的“必修课”。一方面群主要守土有责,对微信群入群人员及时进行甄别清理,凡是与学生无关的社会人员要坚决踢出微信群,决不能让微信群成为“诈骗群”。学生家长受骗,群主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另一方面,作为家长要有基本的防骗意识,对各种名义的缴费活动要逐一进行核实,不要稀里糊涂地缴费。通常情况下学校老师和家长都有电话联系,通过电话核实后再缴费,谨防上当受骗。

  从另一方面讲,网络监察部门要对网络诈骗实施有效打击,密切关注学校群的动向,但凡接到投诉的立刻启动预警机制,对不法分子进行追踪,及时追缴失窃的财物,决不能让不法分子的图谋得逞,对诈骗分子攫取的不义之财该追缴的追缴,以维护学生家长的合法权益免受侵害。

  秋季开学在即,此时此刻不法犯罪进入了高发期,在此地提醒学生家长,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多一点防范意识,不要轻信和盲从,对各种名目的缴费项目要逐一核实。防骗应成为开学季家长们的“必修课”。(李红军)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