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学习姿态扬起前行风帆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112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学习姿态扬起前行风帆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1128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地评线】长白时评:以学习姿态扬起前行风帆
2020-08-3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什么是学习?“学习是文明传承之途、人生成长之梯、政党巩固之基、国家兴盛之要。”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给我们的最好阐释。暑假结束在即,新学期征程马上开启。不仅是学生,而是我们所有人,当以学习姿态扬起前行的风帆。

  学生是学习的主力军。不管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研究生,他们是社会学习的群体团队。学校的学习风气是社会文明最重要的内容,学校小社会,社会大学校。学校学风的建设,是学校的事,也是全社会的事,人人尊重学校,人人崇尚学习,当成时代风尚,当成人生时尚。2020年的新学期注定不凡,经历了抗疫,走过了抗洪,我们的学生将以全新的面貌,开启新的征程。真实的现实,生活的磨砺,教育了学生,学习是人生力量的积淀,知识是人生竞争的武器。不仅是个人,国家又何尝不是。作为教育工作者,不管你是校长,还是班主任、老师;不管你是家长,还是社区工作者。都应该给学生说,给孩子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都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逆风逆水会不时袭来,越是这个时候,越是彰显学习的重要性,因为唯有用知识和智慧创新,才能在逆风逆水中勇开顶风船,达到胜利岸。这不是给学生唱高调,而是激励学生把自己的学习融入到时代的氛围,社会的斗争,在他们的心灵建立起人生与国家的坐标,唯如此,才能让他们告别狭隘,告别自私,在为人生,为人民、为祖国的学习中,昂扬起学习的豪情。学习不仅是自己的事,也是父母的事、家庭的事、人民的事、祖国的事。当学生在新学期的起点迈步的时候,让他感受到肩膀的担子,是必须的,也是应该的,从学校走出来的学子应该是为人民建功立业,为祖国担当奉献,为时代梦想拼搏奋斗的阳光青年。

  学习是我们所有人的使命。有人说,让孩子爱上学习,最好的办法是我们自己先学习起来。这是父母应有的理念,因为让孩子爱上学习,这是做父母的第一责任;这应该是我们所有人的信念,因为所有步入社会工作的人都是现在学生的榜样。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强调学习的重要意义。培根说,天赋如同自然花木,要用学习来修剪。告诉我们学习和天赋的关系。李大钊说,知识是引导人生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灯烛,愚暗是达到光明与真实境界的障碍,也就是人生发展的障碍。强调学习知识对人生的价值。中国有句俗语,活到老,学到老,一招不会不算巧。强调了学习要与人终身为伴。因此,我们这些大人们千万不要说,学习是孩子的事情。我们必须有一种意识,学习是我们大家的事,学习是我们每个人的必须使命。学生的新学期开始了,我们这些大人,也应该整理一下行装,开启自己新的学习征程,掌握先进的理论,认识我们的时代,热爱我们的国家,明确我们的担当;学习岗位知识,更好的在人生事业的征程上出彩。如果你是父母,那么,还要学习教育孩子的知识,为孩子的成长输入健康的家庭营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唯有学习,才能让我们人生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

  学习让人生出彩,让事业精彩。随着大学录取通知书陆续发放到高考学子手中,这几天,我经常在网络上看到一些学子金榜题名的故事。比如,疫情期间,因家里没装宽带,河南南阳淅川县高三学生全杰通每天都会爬上屋顶,“蹭网”上网课。今年高考,他考出了666分的好成绩,被电子科技大学录取。他说,自己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会努力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阳光的自信,美好的追求。让我们自然想起了考入北大的寒门女孩王心仪,一篇《感谢贫穷》引发巨大反响;还有家境贫寒的少年洪战辉带着妹妹上大学,以一己之力撑起整个家庭。一个人的天赋是不一样的,一个人的家庭是不能选择的,但是,唯有知识是最公平的天使,学习是最宽广的路径,只有你肯攀登,就能登上高峰。学习让人生出彩,让事业精彩,这是永恒的道理,学生时代如此,工作时代如此,这是文明社会最美的画卷。

  新学期伊始,我们的学校要告诉学生,学习抗疫精神,学会节俭,学习为人民为祖国做贡献的本领。其实,我们每一个大人的心中也应该告诫自己,我们依然在社会大学拼搏奋斗,我们永远是一个学生,学习理论,学习知识,学习技能,永无止境。以学增智,以学修身,以学增才,学以致用,这是永远的硬道理。“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新发展阶段,我们更要以学习姿态扬起前行的风帆,学习动力十足,前行一帆风顺。(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