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铸魂育人”的样板价值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161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彰显“铸魂育人”的样板价值 文体娱教-长白时评 侯薇 321612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彰显“铸魂育人”的样板价值
2020-09-07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这样一位校长,她带头创建起了全国唯一一所专供贫困家庭女孩就读的免费高中,12年来培养出了1795名大学生!今年63岁的她没有孩子,但有1000多个孩子都叫她“妈妈”。她就是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华坪儿童福利院的院长张桂梅。(9月3日 云南新闻)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共产党员张桂梅干字当头,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只要还有一口气,就要站在讲台上”的诺言,在坚守与奉献中为教育扶贫事业鞠躬尽瘁,用实际行动点燃孩子们心中那颗“希望的星”。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从2008年创办华坪女子高级中学以来,张桂梅就像一台不知疲倦的发动机,一辈子对党忠诚、一辈子勤俭节约、一辈子坚韧执着。在取得无数荣誉的背后,葆有一颗永不放弃的心。建校初期,山区学校的艰苦可想而知,加之管理严格,17名教师就有9名辞职离开,教学工作怎么开展?带领党员教师们重温誓词,不忘初心,誓言一定要把女子高中办好,愿望终获实现。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爱国情怀,为实干蓄能,为担当底色“点睛”。不幸总是缠绕着张桂梅,但她从未放弃过,把毕生的精力都用在了培育和浇灌孩子身上,当着几百个孩子的“妈妈”,她始终秉持着对教育的痴迷与执着,硬是创造了女子高中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为贫困山区的孩子撑起一片蓝天。

  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精神拓路。“看似寻常最崎岖,成如容易却艰辛”,是她,敢于涉险滩,勇于冲破各种桎梏,脚踏实地,坚韧顽强,执着追求一辈子,女子高中才有今天有目共睹的成绩。她的坚守,以平凡的人生诠释初心,让自己的人生更美丽,也圆了一千多名贫困女生的大学梦,也让太多人的人生看见了光明。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这就是坚守教育之美。用实干之精神点燃希望之所在,张桂梅的一生,彰显了铸魂育人的样板价值。(曾一)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